[LED联盟]联合创新支撑产业跨越式发展—“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工作汇报会纪实

  定位要明确 体制是关键

   队伍是基础 保障要有力

   yinhejun.jpg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

  听了大家的发言,在这里谈几点感受。

  第一,是创立“联合创新重点实验室”的需要特别强烈;第二,感觉实验室非常有特色,正如师老讲的,“联合创新”就是其最特色的地方,同时联合政府、研究所、高校及企业一起做实验室,这是最大的特色。

  此外,企业实力也很强大,似乎是200多家企业筛选到22家,起码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企业才能够参与到实验室,一反映了大家的技术,另一方面反映了大家的实力。

  第三感觉基础很好,将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个试点放到半导体照明领域,这是对联盟的肯定,也是对半导体照明寄予的希望。我们也看到这么多国际的研发机构进来,例如荷兰等,吸纳国际力量,也是很好的。

  第四感觉主管部门的参与,一方面是科技部的战略部署,探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新举措,依托联盟方式把研究所、高校、企业团结在一起,这首先是科技部主管部门的高瞻远瞩;联盟的响应也很快,吴玲秘书长一直都在策划;同时企业参与力度也很大,政府及行业组织都给予了支持。

  最后,我有几点建议:第一,实验室的定位要明确。全国有400多个实验室,我们这个实验室的定位是什么?例如技术、专利;再比如一定要服务企业,要和企业更加亲密,他们需求是什么,我们要引导什么;第二,体制是关键,能不能搞起来,关键是要靠科学的机制;第三,队伍是基础,要有一批有水平的、结构整齐、能全身心投入的人才,研究出来的要是共性的东西,是大家期待的东西,而不是由利益左右的东西;第四,保障要有力,我们代表中科院研究所参与,会尽最大可能创造条件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尽最大的努力配合工作。

 6/24   首页 上一页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