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实例展示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例展示说明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三大载体之一。2008年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共同推动联盟的构建与发展。一批重点领域的联盟先后成立,在探索产学研合作的体制和机制、联合开发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成和发展等方面迈出了积极的步伐。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示范引导,特编辑了部分联盟案例以飨读者。同时也希望更多的联盟凝练案例,向社会展示风采。如能提供,可及时交至联盟联络组。

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例展示中,每个联盟一般包括4-5张展板,每张展板展示的内容各有侧重,主要包括:

一、联盟目标和组成单位:联盟目标包括成员单位合作创新的具体产出,组成单位,并重点体现联盟组成单位类型的特色。

二、联盟技术创新路线:展示成员单位如何围绕产业发展构建技术创新链,在技术创新链各环节上联盟成员的目标、任务及分工等;或为实现联盟技术创新目标,联盟组织成员单位进行研发的关键技术,以及实现这些技术所需开展的项目、步骤以及成员分工等。

三、联盟组织运行机制:突出联盟特色,重点体现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新的组织模式,使联盟成员真正联合起来,建立长期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

四、联盟实践探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对引领和支撑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生的影响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