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联盟]联合创新支撑产业跨越式发展—“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工作汇报会纪实

  再次,体制机制的创新至关重要。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我深有体会,从1995年到2008年,我做了十八年的国家重点试验室的主任,其中的酸甜苦辣我深有体会,我们总是说为什么联合不起来,这里有人们思想观念的原因。但在我们的很多项目经费都仅仅够养人的时侯,必然会产生竞争,产生互相贬低和互相残杀的生存环境,更何况,还有课题核算等等。这些都让我们没法真正做好科技创新。但是今天,由于产业发展的需求,还有政府的支持也和当年不一样。正因为这样,国家重点实验室更加需要国家的支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我首先代表科技部在这里表个态:我们会全力支持这件事情,而这个重点实验室的基础是产业联盟,没有产业联盟,就没有重点实验室。今天科技部的基础司、合作司、高新司、政体司的同志都来了,“十二五”支撑计划已经开始支持了吧?

  另外,半导体照明是一个新的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一个新的事物,未来在管理和运营、如何评估、特别是在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上,一定还会遇到诸多问题和困难,任重而道远,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精诚团结,要有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师老在此提示:让吴玲当好国际联盟的盟主,要支持她!)盟主难当,今后我们还会联合发改委、标委会全力支持,也希望得到其他各个部门的配合。

  下一步,我们首先要树雄心、立壮志,共同圆强国、强企、强技术的梦想。其次要抓好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在企业参与的问题上,要坚持“谁支持、谁受益;多支持、多受益”的公平竞争原则;特别是要让企业受益,如果没有企业的付出,也就没有实验室的持续发展。再次,我认为,我们要敢于创新,不要迷信,要发挥大家的创造力,没有什么不可以做的,现阶段房子也有了,经费也有了。作为政府部门,我们会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

  最重要的是,在未来的研发项目选择和研发方向上,我有三个建议,一是要首先解决产业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从生产到应用,要搞清楚什么最迫切。二是要解决中国未来发展将要遇到的问题,这里要有一定的前瞻性,适度考虑前沿的、探索性的技术。第三,要解决中国LED产业做强的问题,要开展装备、材料、新的材料体系研究。我想这三个方面,尤其是第一点和第二点,更加紧迫和重要。

  我们已经是一个联合体,我们在“联合”方面,要积极联合国内各个领域的优势资源,要联合产业上下游、结合地方需求,和地方开展合作。虽然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是包打天下,但一定要坚持开放,联合国际力量,借鉴国际经验,希望重点实验室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在研发和国际合作上)积累更多的经验。

  最后,衷心祝愿“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5/24   首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