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联盟]联合创新支撑产业跨越式发展—“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工作汇报会纪实

  “联合创新”的时机与策略

  站在“十二五”的起点,提高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任务重大、挑战严峻,尤其是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聚集产业界和科研机构各方力量共同投入、探索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组织模式,从而在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中获得产业竞争力、抢占新兴产业的战略制高点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科技部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2011年8月13日,由中科院半导体所所长李晋闽主持的“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工作汇报会在中科院半导体所举行,半导体照明领域一个共同投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创新型“共性技术研发平台”雏形业已形成。

  两院院士师昌绪先生、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方向,以及来自国家科技部基础司、政策法规司、国际合作司、中科院高技术局、中科院计划财务局、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科委、广东省科技厅、常州市政府等多个政府部门人士和学术界的众多院士、专家以及第一批参与实验室建设的企业界代表共近百人出席了会议。

  “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光环境所、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北京研究中心、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为首批联合建设单位,并整合半导体照明行业内22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围绕产业链和技术创新链,从而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创新系统。

  对于这一共性技术研发平台、这一在全国范围看来都是罕见的且极富创新性的组织模式,来自政府、学术界方方面面的代表都表示出高度关注,并在大会上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极富建设性的建议。

  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决策委员会主任吴玲对“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备工作向大会做了详细报告。吴玲在报告中表示:依托联盟、正在筹建的“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以市场为先导;以迅速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尤其是解决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目标;整合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通过契约式手段、资产所有权与使用权相结合以及产业界参与的共同投入方式、集中与分布结合的运营方式,建立体制机制创新的联合、开放、可持续发展的公共技术研究实体,力争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半导体照明“IMEC”、支撑中国成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强国!

 1/24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