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联盟]联合创新支撑产业跨越式发展—“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工作汇报会纪实

   shichanxu.jpg

  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两院院士师昌绪

  “联合创新”,引领LED走向世界

  听了吴玲的报告,感觉她讲得很好,非常扼要,而且很明确,大家发言也非常踊跃,说明大家对半导体照明有很多新的见解,而且大家今天谈的都不是官话,说明今天这个会议开得很成功。对于这个“联合创新重点实验室”,我特意问过曹部长,我们国家有联合实验室、有创新实验室,但要说“联合创新”实验室,这可以说是“全国第一个”,因此,它有很重要的意义,有一个带头的作用。

  我参加过好几个产业联盟,别的联盟大多是名义上的“联盟”,而事实上却“联”不起来。为什么?因为主持单位有个人的利益在里面,所以大家不太服气。吴玲本人并不是搞LED的,但她全心全意在扶持这个产业,她把企业和大学研究机构的科技人员、以及政府人员都结合在了一起,这是一个联盟真正能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甚至在国际上都得到了一定的承认。在我接触到的所有“联盟”里面,只有这一个(半导体照明联盟),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联盟,这是吴玲的功劳。她能把企业,把科技人员和政府的力量(整合)在一起。刚才她的报告不亚于一个专业人员讲的,所以说,将来的“联合创新”一定会实现。

  我们这个国家,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联合不起来,比如航空发动机重大项目的“大而散”,高速铁路建设局限在铁路部门、航空部门强调把“创万亿(GDP)”作为工作的目标。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联合,就不可能走在前面。我说过,美国人搞航空发动机,用的是全世界人的力量、全世界人的智慧。而我们,是利用少部分人的智慧,更不用说是运用全国的。所以,我今天要说,无论是科技部、发改委、还是工信部,要(注重)怎么样去发挥全国的力量,而不是局限于局部(的力量),这是我们能不能成为强国的最大问题。

 2/24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