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络组成立目的及任务

  为深化联盟试点工作,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合作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推动联盟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以及开展重大技术创新活动;推动联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形成联盟良性发展的自律机制,成为支撑和引领产业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由钢铁可循环流程、再生资源、半导体照明、TD、农业装备、新一代煤化工、化纤产业、汽车轻量化、抗生素、存储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倡议,广大联盟积极响应,在科技部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之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简称“联盟联络组”),于2011年5月成立。diqiu.jpg

  联盟联络组以服务联盟为基本宗旨,坚持依靠联盟的工作方针,坚持市场导向,积极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运作,建立和完善联盟交流、协调和自律机制,努力发挥在政府和联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政府营造有利于产学研用结合的环境提供政策建议。将在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促进联盟深入开展试点工作

  总结开展试点工作的经验,推动各联盟共同探索责任机制、利益机制、信用机制,巩固和完善联盟合作关系,总结和提炼实现联盟可持续发展的组织模式、关键要素和必要条件,深入推进联盟的试点工作,促进联盟健康有序发展。

  开展促进联盟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的研究

  开展联盟政策需求的调研,开展联盟承担国家科技计划方面存在问题的调研,对联盟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总结国内外联盟发展的经验,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参与产业、研发、联盟等政策法规的研究和制定工作,为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和管理提出咨询建议,反映联盟诉求,争取政策支持。

  推动交流合作

  促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间开展技术创新合作,组织联盟开展跨领域、跨行业的重大技术创新问题研究,推动联盟联合开展重大产业技术的研发。

  协调联盟与其他主体间的关系,架起联盟与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其他联盟等沟通的桥梁。

  推动联盟开展国际合作。

  宣传示范

  及时跟踪总结联盟发展的有效经验,宣传推广联盟的活动,借助多种渠道和机制,树立联盟的良好形象,提升联盟的影响力和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