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实例展示

Alliance Showcase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探索 > 联盟实例展示
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简介

  在发改委、科技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原信息产业部)的大力支持下,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TDIA)于2002年10月30日成立,是科技部首批A级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5A级社会组织,也是第一批承担国标委团体标准试点及培优单位、中关村标准创新试点以及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工作的行业组织之一。曾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同时获奖的十四家主要完成单位均为联盟成员单位。

  联盟现有成员单位100余家,涵盖了移动通信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核心成员包括国内外众多知名通信企业、知名高校与研究单位,并与ITU、ETSI、IEEE、3GPP、NGMN、GTI、XGP FROUM等国际性组织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并获得ETSI(欧洲电信标准化联盟)最大的研发志愿者团队、GTI(Global TD—LTE Initiative)年度最佳合作伙伴等荣誉称号。随着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全球化发展和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演进,联盟将持续致力于推动和完善TDD技术的商用与创新、5G标准化发展、“互联网+”合作等发展方向。联盟以全球范围内推动TDD技术与产业发展为目标,以知识产权合作为纽带,以技术标准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组织方式,构建移动通信产业技术创新链和政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重点突破核心技术,以及关键元器件、测试仪表等产业链薄弱环节发展,着力推进传统行业与通信行业的深度融合创新,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联盟已发展成为支撑和推动整个TDD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关键载体和重要平台,并在“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通信发展历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组建以来,围绕TDD技术标准,构建并不断完善移动通信产业链,形成从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产业化、测试验证到应用的上下游联动的闭环链条。积极打造良好的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宏观环境,建立政企沟通渠道,为产业发展发声。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与行业标准研发,发布多本多领域团体标准并得到广泛认可。组织实施一批重大产业技术创新项目,搭建产业公共测试平台,承担共性技术开发,构建技术转移平台,加速核心技术共享,推动产业薄弱环节发展,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实力。

  二、典型做法及经验

  1、标准先行,确保标准议案和版本的一致性和稳定性:TDIA的主要工作之一是为TD-SCDMA、TD-LTE及其演进技术标准的开发、完善及产业化推进搭建平台,推动国际标准的有效实施。TDIA通过组织移动通信标准、移动物联网标准、移动共性技术标准起草与讨论、开发共性技术一致性规范代码,促进企业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提升了成员的群体竞争力,同时引导学术界、科研机构以及资本方有效加入,促进了TD产业链的全面发展,推动了标准的建设和产业化。

  2、专利为刃,以完善保护机制引领联盟合作创新:TD产业链的壮大及TD技术的完善是以联盟“专利共享、共同开发、协同组织”的机制为切实保障的,在3G阶段,充分发挥联盟创新组织平台作用,建立成员专利库与专利合作机制,实现TDIA内部企业间专利的交叉许可和共享,不设任何技术壁垒,共同推动TD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发展,TDIA创新性地建立一整套知识产权共享机制和统一处置原则。TDIA还将优秀的技术研发实力和 “专利共享”原则的认可作为新企业加盟的基本要求。联盟IPR共享机制和技术合作平台的建立为整合TD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引导TD产业创新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创造了良好的技术合作氛围和产业发展环境,是TDIA持续合作创新的制胜法宝。

  3、创新模式,推进并行开发和测研同步新方式:TDIA是是典型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链技术共享的平台,也首个实现产学研用相结合与国际合作并举创新模式的机构,通过联盟平台将大学、科研机构、企业及使用方力量集聚起来,组织成员单位共同研究、讨论提出技术标准,并在标准框架下制订统一的技术发展路标。使成员单位同时掌握技术标准、技术研发的路标,并在一定的条件下促进已有技术成员间的转移、共享,在此基础上开展的移动通信的技术与产业创新,为通信领域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的科技成果与产业、市场脱节的问题,也为我国新形势下的创新发展做了有益的探索。与此同时,联盟在技术与产业的开发模式上也进行了创新,改串行开发为并行开发模式,缩短了产业化周期。在研发与产业化的过程中,TDIA适时组织成员单位共同研讨研发与试验中出现的共性重大技术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案。面对市场所需的公益性共性技术与标准,TDIA牵头组织成员单位组成共性技术的研发组,并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加速共性技术与标准的研发进程,研发和测试并举,以开放测试验证平台解决技术与一致性问题。这些技术共享的举措,有力地推动了移动通信标准与技术的发展。

  4、行业合作,全面重视5G薄弱环节及行业发展:5G时期,为保障产业全面发展及引领目标,TDIA成立5G测试技术工作组,旨在推动仪表企业间的合作,优先推动相对薄弱的5G测试仪表环节的发展。不定期邀请行业内技术专家就5G、阵列天线、仪表、毫米波技术等演讲,回答成员单位相关技术问题,提升联盟成员的技术能力。组织知识产权培训与交流,提升成员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意识,并针对成员间的知识产权相关纠纷进行协调。举办政策解读活动,牢固树立重合作兴市场、重品牌兴信用的诚信理念,大力提倡企业依法经营、公平交易、信息透明,建立自查机制,增强企业软实力。开展企业诚信评优创建活动,加大优质企业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新兴产业中高影响力品牌的社会美誉度,不断打造行业诚信经营典范。保持与企业黏性,掌握企业动态,对有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预测、评估并及时报备,助力企业持续提升处理消费纠纷、化解消费矛盾的能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5、政企沟通,行业报告及信息服务:定期向会员单位发送联盟行业月报、季报和年报,并向企业搜集行业发展建议,归纳总结之后递交政府,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做好企业和政府的沟通桥梁。

  6、全球布局,海内外合作交流机制:一是,TDIA与国际知名的移动通信组织ETSI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合作开发移动通信共性技术—终端一致性测试技术;二是,TDIA与NGMN、IEEE建立了战略合作有关系,共同研究、推动移动通信知识产权评估与许可规则建立;三是,TDIA与 3GPP建立合作关系,推动TDD技术在国际移动通信标准中的研究与应用;四是,与ITU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动TDD技术与频谱在全球的应用;五是与GSMA、GTI、XGP等国际知名的电信业相关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达成了共同推动TDD技术与标准国际化发展的合作意向。并组织企业与上述机构共同或参与相关市场活动,以产业链整体形象展示、宣传技术、或与标准的创新成果,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国际间应用。目前,TDIA已成为国际知名的TDD技术发展平台,并在国际上被广泛接受和认可,具备一定的行业知名度。

  三、产业合作方式

  TDIA所属移动通信领域,成员包括运营企业,芯片、终端、天线、配套等环节的制造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覆盖了移动通信产业链各环节的重点企业及学术院所。

  近五年来中国的移动通信产业从3G的跟随,到 4G同行,再到如今的5G引领,产业由弱变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不断的增强。但同时市场的集中化发展也使得部分企业难以再在移动通信市场取得竞争优势,成员活跃度发生一些变化。而随着全球化的发展,TDIA吸纳了一些国际厂商,同时因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庞大,亟需更多的力量加入理事会,共同推动产业发展,联盟理事会成员不仅包括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企业,涵盖了产学研用的重点企业,也覆盖了三星、诺基亚、安立这样的国际大企业。

  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产业链合作机制方面有这样几个方式,一是,TDIA有效整合和利用联盟内部科研资源推动了创新资源的共享,创建了三个行业联合实验室、四个开放试验室和一个共性技术开发验证试验室,搭建科研与试验的合作平台,积极推动了成员间的技术与产业合作;二是,TDIA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创新性地将以往通信产业发展“串联式”的开发模式转变为“并行式”开发模式,大大缩短了TD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周期;三是,通过引导、推动的方式,在产业链各环节引入多家单位形成多厂家供货、具有一定竞争性的同产业链环境,以技术上共同讨论、产业上相互竞争的方式,加速产业链的快速成熟与发展;四是,TDIA根据技术与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薄弱环节,积极向政府提出技术攻关的立项建议,并组织TDIA内的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联合申报、实施国家重大专项等相关科技支持项目,加速提升成员单位的研发能力。

幻灯片1.JPG

TD产业链展板(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