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联:砺十年风雨 铸标准辉煌

   在接连成为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之后,闪联7项国家标准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对外发布。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C协同互联产业联盟,闪联一直专注于3C协同互联领域的标准制定工作,从2003标准工作组的成立到2005年第一批行业标准发布,从2006年申报国际标准到2012年闪联全部七项1.0标准体系成为ISO/IEC国际标准,十年中,闪联已经构建起基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联盟标准等在内的4级标准体系,铸造以联盟为基础的标准制定创新组织,为中国标准制定开创了全新的道路。

1.jpg

闪联7项国家标准发布 完善闪联标准体系

  此次新发布的闪联7项国家标准分别为:《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第202部分:通用控制基础协议》(GB/T 29265.202-2012)、《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第203部分:基于IPV6的通讯协议》(GB/T 29265.203-2012)、《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第303部分:通用控制设备描述》(GB/T 29265.303-2012)、《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第305部分:电力线通信接口》(GB/T 29265.305-2012)、《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第306部分:服务质量》(GB/T 29265.306-2012)、《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第405部分:媒体中心设备》(GB/T 29265.405-2012)及《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第406部分:网络多媒体终端及应用》(GB/T 29265.406-2012)。(详见:2012年第41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http://www.sac.gov.cn/gjbzgg/201241/)

  新发布的7项闪联国家标准涵盖了包括智能家居、电力线通信接口、下一代互联网、服务质量及媒体交互设备等5大领域的核心技术标准。这些标准的发布将有助于推进国内信息设备协同互联标准的统一,促进国内信息设备协同互联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中国信息技术、消费电子和通信技术的协同发展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闪联白色家电协同互联国家标准的主导制定单位,美的负责人邓奕威表示,此次闪联通用控制白电国家标准的发布,使国内所有家电厂商的智能产品可以达成统一的接口和互联标准,这在家电产品智能化、网络化成为趋势的今天,对加快传统产品的升级换代、提升家电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创新运作模式 引导标准系统化制定

  3C融合已经成为未来技术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世界一流厂商正在加紧研制相应的技术方案,以顺应这一技术发展趋势,抢占技术制高点。闪联信息产业联盟紧的抓住了这一产业需求,构建以协议和标准为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体系,通过制定技术标准,逐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创新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研发系列创新技术产品,进行应用推广。

  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同时也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一个标准的建立由企业进行主导,并通过跨企业的联合才能真正把握市场的命脉,才能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各种力量的整合,开创一个更为广阔的应用与市场空间。在标准制定过程中,闪联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大企业创新运作模式,构筑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标准为纽带、以技术为核心、以产品为基础、以国际为舞台”的中国大企业联合创新的“闪联模式”,为中国标准制定开创了一条崭新道路。

  此外,在不同的标准制定工作中,闪联形成了以联盟为核心,以相关领域领军企业为牵头单位,以行业内企业为参与单位的标准制定团队,共同进行标准制定工作。一方面使行业内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得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共同制定标准,另一方面,也使以往冗长的标准制定环节更加简单,极大的提高了标准制定效率。此外,闪联还先试先行,将一些已经在行业中产业化的技术提炼,形成联盟标准在联盟内率先实行推广,在广泛产业化的同时转化为国家或行业标准,使以往标准产业化难的问题得以极大缓解。

闪联标准屡获殊荣

  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一大批各种形式的产业联盟,其中一些联盟不仅在标准制订、技术创新和产业推广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与突破,而且在适合中国国情的产业联盟构建、运行与发展机制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闪联作为新型产业联盟中的典范可谓屡获殊荣: 2013年1月10日,闪联在第五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上获评“2012年度电子信息产业十大标准化事件”; 2013年1月16日,2012年度中关村十大系列评选榜单发布,“闪联成中国3C领域首个完整ISO国际标准体系”入选2012年度中关村十大年度新闻。

  可以说,闪联在各级标准领域取得成绩得到国标委、工信部和中关村管委会等政府机构的一致认可,并对中国以创新联盟形式制定标准的新方式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多项创新技术,引领标准产业化发展

  作为中国最大的3C协同互联产业联盟,闪联汇集了国内外的领军企业196家,其中包括联想、海信、TCL、长虹、长城、康佳、京东方等国内主要的3C领军企业,同时还包括松下、三星、SKT、KETI、飞利浦等国际企业。

  闪联打造基于3C协同互联国际标准的移动互联产业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的多个领域,如智慧社区、智能家居、智慧教育、智能用电、智慧医疗等。智慧城市的建设将市民带来智能化的生活方式,让市民充分利用无缝网络,在政务、便民、旅游、购物、娱乐、时事、医疗等方面,体验全新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