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07年11月由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2010年1月被国家科技部批准成为首批试点的36家联盟之一。联盟聚集了我国钨及硬质合金行业的龙头企业、研发实力较强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盟成立三年来,在国家科技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产业共性技术研发、联盟科技规划制定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面临的技术进步问题

  1、产业整体情况

  我国是钨资源大国,也是钨品生产和消费大国。钨的储量、产量、消耗均居世界第一。我国钨及硬质合金产业虽有资源优势,但没有形成经济优势和国际竞争力。2008年,世界钨产量的76%产于中国,同年,我国初中级钨制品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81.86%,钨深加工产品价格仅为发达国家的1/10-1/5。在钨精深加工领域,与国外先进水平比较,国内企业在高端硬质合金棒材、高档硬质合金刀片、工具以及高档钨丝、钨材等产品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我国高性能超细硬质合金、超粗硬质合金、涂层数控刀片、高性能硬质合金整体刀具等很大程度上仍依赖进口,硬质合金深加工制品的设计与制造能力较差。

  2、阻碍产业技术进步主要问题

  (1)研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强。我国拥有珍贵的资源,为何却不能换取优厚的经济效益?其关键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在硬质合金工业甚至整个钨产业的研发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不强。多数企业的研发投入不足销售收入的1%,少数企业达到1~2%,与国外同行企业的4~5%相差甚远。我国硬质合金产业至今还没有一所高水平的专业研发机构,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也存在资金、人才和管理上的差距,研发能力较薄弱,较难产生有自主权、高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企业的技术改造也难以得到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与先进国家比较,我国缺乏一批能够支撑和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大企业,缺乏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的大公司。

  (2)深加工技术与装备水平不高。90年代以来,我国钨及硬质合金产业少数骨干企业从国外引进了先进技术与装备,钨深加工技术和装备水平有了很大改观,但产业总体技术与装备水平与国外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加工企业主要生产低、中端产品,代表当代硬质合金国际先进水平的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仍然依赖进口。国外先进硬质合金生产企业,广泛采用智能机器人和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生产向无人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而我公司先进设备主要依靠国外进口,智能机器人和CIMS技术基本尚属空白,大多数情况下,产品质量仍然依赖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的工艺管理人员和操作者。

  (3)技术质量标准建设明显滞后。我国针对钨及硬质合金产品性能和使用效果的应用研究薄弱、基础数据匮乏,导致产品性能和质量不稳定。我国所采用的性能评价方法严重老化,不能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产品的使用性能,不能预测产品的使用效果,不能指导用户正确选择和使用钨和硬质合金加工产品。

  3、联盟面临的技术进步问题

  (1)促进联盟技术进步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指导与机构协调。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起步较晚,在客观上要求政府通过完善法规体系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来降低其组织成本和运行的不确定性。良好的外部环境主要包括:建立范围广泛的信息交流制度,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信息服务;完善关于合作研究的法制建设,包括知识产权归属、中介组织的作用、信息共享与保障机制、技术转移和人员流动等;不断改善联盟的社会环境等。同时,我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目前缺乏宏观层面的政策指导和协调机制,应在国家或产业层面出台促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指导意见,引导联盟的发展。“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尽管在章程和协议以及相关的制度中明确了成员单位的责、权、利,明确了议事规则等,但在实际运行和操作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得到相关政策指导和支持。

  (2)促进联盟技术进步需要政府加大投入,突破产业共性关键技术。联盟是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资助重大科技项目的重要载体。联盟的组织和运行模式有利于集中产业科技资源,开发产业共性、关键或前瞻性技术,并且贴近市场需求,从而使政府主导的科技开发与市场需求实现有机结合。因此,国家应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联盟的投入,以财政资金为引导,组织联盟内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研发,对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进行重点攻关。“有色金属钨及硬着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需要在国家科技部的支持下,瞄准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发展的前沿,在钨资源高效利用、钨矿山安全技术、钨冶炼节能、环保技术、钨深加工技术与装备、硬质合金高端产品制造及应用技术的研发方面等方面的共性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为我国钨及硬质合金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二、如何围绕产业技术进步加快构建技术创新链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钨及硬质合金产业已经基本形成了“资源开采—选矿—冶炼—材料制备—工具制造—应用”这样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但在产业链的很多环节,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技术瓶颈。“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产业链各个环节上集聚了具有重要影响和较强技术实力的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根据钨及硬质合金产业上下游技术关联度极高的特点,针对各个关键产业环节的技术瓶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合理配置科技资源,建立互补性强的技术创新平台,并通过有效的机制使这些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创新平台形成高效互动的有机整体,从而形成联盟的整体创新链,更为有效地推动钨及硬质合金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未标题-2.jpg

  三、如何加强联盟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设

  全面加强联盟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设,是实现联盟长远发展的根本保障。“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结构、职责明确的管理体系和科学有效的决策与执行机制。联盟由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对外承担责任的主体,设立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三大机构:理事会为联盟的最高权力机构;专家委员会是联盟的顾问咨询机构;秘书处实行专职化管理,在理事会的领导下,负责联盟日常事务和项目的协调、管理工作。

  在完善管理架构的基础上,联盟制定了理事会议事规则、经费管理、项目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联盟理事会议事规则明确了理事会议事的程序;经费管理制度明确了联盟经费的来源及使用范围、审批程序等;项目管理制度制定了联盟创新方向,规范了项目过程管理、现有知识产权的投入与共享、新的知识产权的权利归属、使用和利益分配机制等,保证创新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成果的顺利转化;信息平台建设管理办法规定了联盟资源来源、资讯保障措施、信息发布渠道等。

  这些制度和管理办法将成为联盟今后工作开展的指导方针和行为准则,也是确保联盟成立后规范运作、发挥作用、寻求发展的根本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