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面临产业技术进步的问题

  作为信息技术,往往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很难用一个或几个基础指标衡量是否已实现了技术突破,需集腋成裘。

  WAPI产业链涉及“标准、芯片、终端、网络、软件、制造、检测、应用”等多个环节,每个技术层面均有多个点,技术及产业的攻关面涉及点点滴滴。

  任何一种技术的成熟需要在市场中进行锤炼,才能够不断进步和完善。目前WAPI的技术优越性已被充分验证,国内外多厂商供货环境已经形成,现正处在由产业化向商用化转换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通过相关政策,对规模的市场化及大型商用示范型项目进行引导,促进其在市场中进行验证、完善、成熟、演进。

  产业技术进步过程中,除产业链各环节需要努力提供多种类多样化易用产品之外,如何促进共性技术的集中研发、避免资源重复和浪费,如何促进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产品互操作性)等均是技术进步的重要因素。上述需要一个权威、中立的第三方机构牵头(如:联盟),搭建公共技术支撑服务平台,以服务于产业。但此类公共技术支撑服务平台的建设,具备“一次性投入大,徐逐年持续投入”的特点,才能够保障切实服务于产业。

  当前,WAPI面临由基础产业化积累向应用市场化转换的关键时期,联盟在工作推动力度、影响范围、尤其是如何和市场赛跑、如何参与到国际化竞争等方面,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与产业群体互动,并通过实际有效的项目引导,促进产业的持续创新与发展。

  二、如何围绕产业技术进步加快构建技术创新链

  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要求,以“促进我国在网络安全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可控,维护国家及公众信息安全”为核心,组织成员单位及相关产学研用单位,持续发展WAPI以及WAPI的基础框架技术(国际标准虎符TePA),促进全面实现其产业化、市场化、商用化、国际化、未来化发展。

  1、国际、国内标准方面

  联盟自2006年成立以来,联合ISO/IEC等国际标准组织及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推动形成了虎符TePA-WAPI技术创新体系。据不完全统计,已形成内资专利600余项。在此基础上形成国际标准1项(虎符TePA——我国第一个基础性信息安全国际标准),国际标准提案9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1项,指导性技术文件数十项,并形成了WAPI SOM、多证书、漫游等满足产业所需的产品解决方案。

  联合成员厂商,发展WAPI及其基础架构技术——国际标准虎符TePA,形成多项扩展应用方案和国际提案。

  和宽带无线IP工作组一起,组织成员厂商,在ISO/IEC有关技术委员会内分别开展WAPI安全协议、访问控制机制、未来网络安全、电子标签安全等国际标准提案和产业化推进工作。

  2、技术产业方面

  4年多以来,联盟充分发挥产业汇聚及协调作用,凝聚国内外产业力量,力争先把WAPI蛋糕和市场做大做强,截止到2010年10月底,联盟成员单位已达到77家,覆盖包括“标准研发、运营商、芯片设计制造、网络设备、终端、生产制造、增值服务、解决方案、检测机构”等在内的完整产业技术创新链条;

  集中促进芯片、终端等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目前,全球主流芯片厂商已全部支持WAPI(据初步统计,今年已具备10亿颗/年的WAPI芯片出货量);终端方面国内所有WLAN手机均已具备WAPI产业功能。

  WAPI产品范围已涉及“笔记本、手机、上网卡、电子书、家庭网关、黑白家电、MID、游戏机、相机、摄像机、音视频终端、SIM卡,行业终端”等;

  WAPI市场范围覆盖“运营商、金融、能源、广电、教育、医疗、税务、工商、公安等、消费类、军方”等行业;应用领域包括无线城市、三网融合、物联网等。

  3、积极促进共性技术发展及公共技术支撑服务平台建设

  根据市场及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增强无线局域网的安全和管理控制能力,整合、制定市场应用环节的重要部分——整体解决方案WAPI-SOM(Secure, Operationable, Manageable WAPI Network),组织厂商提供符合运营商WLAN网络整体构架,更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相关产品,为后续业务运营提供有效支撑。

  建立产业应用示范引导平台,促进WAPI的市场应用:WAPI产业联盟分别于2009年8月和2009年11月完成了WAPI开放实验室一期工程和WAPI示范网二期工程建设,这些产业公共服务及示范平台的建设对WAPI产业起到了极大的支撑作用:

  通过与北京邮电大学共建WAPI示范网络,在示范网中呈现了WAPI SOM等技术方案和部分增值业务的应用示范,向运营商和行业用户展现WAPI的实际应用效果,对于产业应用的推进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目前,该示范网络除面向日常运营企业和厂商之外,也成为包括面向政府及运营商日常交流展示与定向活动的窗口,参与人数已逾千人。

  WAPI开放实验室于2009年底建成,为WAPI产业联盟网络设备和终端厂商提供了大量的入网前的辅助开发及咨询性的测试服务,加快了厂商的研发进度,并确保了不同厂商间产品的互通和互操作。此外,实验室的工作内容还包括:

  ——WAPI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标准化工作的参与,相关领域前沿技术研究;

  ——WAPI相关共性创新技术的研究,实验仿真及验证,共性技术的研发;

  ——WAPI相关技术测试方法和辅助测试工具的研究和开发;

  ——WAPI延伸领域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实验仿真及验证,共性技术产品的研发;

  ——WAPI开放实验室及示范网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服务性平台,前期建设及工程完成后,已起到了阶段性的作用,但随着WAPI产业发展迅速,产品种类和技术的创新不断涌现,上述平台需要不断进行功能扩展以满足产业的支撑需求。鉴于此,WAPI产业联盟正在筹备进行开放实验室的二期扩建及北邮示范网的三期工程建设。

  4、市场推广方面

  目前WAPI技术及产品已进入市场化阶段,联盟组织成员厂商,针对应用市场的不同需要,形成适合市场要求的完整解决方案,实现WAPI在运营商市场、行业市场中的应用,并通过实际项目的促进和落实,在政府主导的无线城市、三网融合等新兴产业以及身份管理、实名制等诸多领域发挥作用。

  以WAPI为市场突破口,开展国际化推广与合作,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双管齐下的方式,帮助全球逐步摸索出更加安全、可运营、可管理的无线网络建设和应用经验。

  5、未来化及技术演进方面(技术演进与技术领域的拓展)

  以国际标准虎符TePA为基础,联合成员厂商,在访问控制、身份认证、数字签名、可信计算等安全系统中实现“合法终端访问合法网络”,将我国自主可控的安全技术,应用到“传感器网络、有线局域网、无线城域网、未来网络、磁域网、电子标签”等领域。

  三、如何加强联盟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设

  1、WAPI产业联盟组织机构建设

  虽然,鉴于历史原因,WAPI产业联盟的身份地位是行业协会,但从联盟创建之日起,在组织机构建设、工作范畴及执行能力等方面,均按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轨迹运行。在组织、人员方面,以“创建服务产业的独立平台”为基本定位,从不依赖于某一家或某几家厂商,以确保联盟的中立性和公平性。

  联盟秘书处自成立之日起,全部采用专职人员,目前已有14名专职员工,员工平均年龄在33岁,中层以上人员均具有10年以上的通信行业经验。通过他们良好的职业素养及专业化业务能力,确保了联盟在规划、管理、业务拓展等方面工作的良性运转,也因此吸引越来越多的厂商积极地加入联盟和产业。目前,联盟仅靠成员会费,已基本实现自身机构的良性运转,同时,秘书处还计划通过咨询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不断增强联盟的自身造血机能及产业服务能力。通过联盟务实有效的工作,使越来越多的核心成员愿意自承担费用,委派企业的中坚力量深入参与到联盟秘书处的各项工作中来。联盟秘书处机构运行采用专职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方式,以更加专业、敬业、中立的态度,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推动WAPI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2010年联盟秘书处自身管理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在现有政策体系下,联盟以协会的身份完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产业技术创新过程中的组织协调工作,带领产业群体创新。同时,联盟也将继续根据科技部等相关部委需求,摸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机构创新之路。

  2、相关建议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一新生事物正在摸索过程中,从某种意义上讲,对“联盟主体地位的创新”也是一种创新。需根据产业特点和联盟自身发展现状(包括联盟形态、规模、不同联盟之间的内部差异),进行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的摸索,树立不同类型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在政策、法律的框架下,评定创新战略联盟的核心价值及承担产业创新组织工作能力的标准,应重点考虑该联盟在产业中发挥的实际作用、产业组织聚合能力、服务能力、工作开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