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TD-SCDMA标准是我国首次提出并被国际认可的完整通信系统标准,对提高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我国从通信大国向通信强国的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TD产业发展历程

  从1998 年中国提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 标准,到2000年该标准被国际电信联盟(ITU)接受为国际3G标准,再到今天建设成覆盖全国的TD-SCDMA商用网络,期间走过了艰难的发展历程。

  2002年10月,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由大唐电信集团等八家企业自发组成TD-SCDMA产业联盟,主要围绕TD-SCDMA及TD-LTE技术进行标准的推进与完善,促进基于TD-SCDMA及TD-LTE技术的通信产业健康发展,实现TD-SCDMA及TD-LTE在全球的商用,成为国际知名的行业协会。

  与此同时,TD-SCDMA的研发进程也紧锣密鼓的进行着:2001年3月TD-SCDMA标准确立,开发随之紧锣密鼓展开;2002年2月至2003年8月进行技术方案的验证,获得国内专家一致认可;2002年10月国家为TD-SCDMA规划155MHz频谱,市场曙光初现;2004年完成MTNet二阶段测试,初步奠定了商用基础;2005年6月设备达到商用水平,并于2006年开展大规模试验网建设,进一步验证了TD-SCDMA技术的可行性;2009年,国家颁布3G牌照,TD-SCDMA实现大规模商用。

  到今天,国内已经建设成了在系统设备、终端芯片、终端、测试各个环节都有多家企业参与的完整TD-SCDMA产业链,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界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3G标准,并具备了持续创新的能力,为民族产业进入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二、TD-SCDMA发展初期的环境及主要问题

  在TD-SCDMA产业发展过程中,TDIA做了大量的协调和推动工作,突破了各个产业环节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协调了产业链上下游各个企业间的大量联合研发工作,为TD-SCDMA商用成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pic1.jpg

  1、TD-SCDMA创新推动的难点及TDIA主要措施

  TD产业在取得商用成功的背后,曾经面临大量的、难度较大的基础创新协调工作,TDIA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采取了一系列的推动措施:

  pic2.jpg

  时至今日,TD已经获得商用成功,已经完成三期网络建设,建设TD基站11.5万个,网络平均掉话率低于1%,网络无线接通率超过99%,网络切换成功率升至98%以上。2010年四期扩容完成后,TD网络质量和用户体验将会进一步提高。终端方面,截至2010年9月,共有528款TD终端获得入网许可证,芯片销售超过3000万片;全球主流手机厂商均推出TD手机,操作系统差异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升级。

  2、TD-LTE发展面临新的创新推动任务

  TD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TD-LTE阶段,同样遇到TD-SCDMA阶段的类似问题,也面临技术和产业升级所带来的新问题:

 pic3.jpg

  三、加快构建有利于技术创新的产业链

  TD-LTE是全球化的市场,众多国际知名设备商都已经参与研发。此背景下,技术创新对于我国TD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只有持续的技术创新,才能够保证我国产业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地位,才可以在IPR谈判桌前拥有优势,TD-LTE才可以走进国际市场、实现国际化。

  政府需要对产业联盟继续给予大力的支持,充分发挥TDIA的“助手”作用,促进国内TD产业界迈向移动通信市场的国际舞台。

  1、不断提高联盟的产业地位

  ——加大联盟专职化建设力度,完善联盟行业专业化队伍,提升技术研究、行业规划、产业引导、市场分析能力,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以专职化素质提高创新推动的效率;

  ——优化专家组与工作组,积极配合政府设立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创新专项,制定产业化发展规划,组织重大技术问题攻关与讨论,推动企业创新进一步深化。

  2、建议政府加大对联盟的支持力度

  ——建议政府赋予联盟组织一定的法律地位、社会地位,肯定联盟在产业技术创新中的作用;

  ——积极争当联盟在政府技术发展、产业规划等方面的助手,发挥联盟桥梁、助手作用;

  ——建议政府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职化建设的专项资金,推动专职化建设。

  3、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开发

  ——推动标准验证与完善、关键技术研发,积极协调以国内企业技术方案优化后续演进技术标准体系,为我国企业争取后续技术标准发展中更大的话语权;

  ——推动制订后续演进技术产业化规划,并协调企业积极开展产业开发,完善产业链建设;

  ——积极推动建设相关测试环境,满足企业技术创新的测试需求;

  ——以联盟为主体,建设共性技术与公共测试平台,帮助企业加快创新;

  ——建议政府设立后续演进技术产业化专项,加速企业产业化开发,保持我国企业在TDD技术与产业化领域的领先地位。

  4、继续加强国际化推广,拓展TDD市场空间

  ——以标准制定、技术创新为基础,积极开展与国际相关机构与核心企业的沟通与交流,提升TDD技术与产业的认知与认同;

  ——以不断完善的以国内企业为主导的产业链进行国际市场推广,拓展TDD技术市场空间;

  ——建议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联盟和国内企业进行国际化推广,加速我国企业规模进军海外市场。

  5、开展广泛的国内、国际合作,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推动国内企业与国际创新力强的企业合作,加速产业链薄弱环节创新能力提升;

  ——积极推动、协调国内企业间的技术合作与技术转移,提高国内产业链的群体技术水平;

  ——积极开发与国际IPR相关组织的沟通与合作,创新IPR问题解决的新思路,为后续演进技术的IPR问题妥善解决奠定基础。

  6、以应用促进技术创新的产业化

  ——组织数据业务应用研究,提出TDD数据业务应用发展计划,推动技术创新的产业化,实现技术创新的可盈利性;

  ——建立业务开发测试验证平台,组织业务开发培训,推动中小企业加速开发相关数据应用业务;

  ——组织相关企业开展TD应用业务研究与开发,推动创新成果的市场应用;

  ——建议政府设立TDD应用业务专项,推动产业与市场发展。

  四、加强联盟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

  1、联盟现行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

  在组织机构方面,联盟成员大会是联盟最高权力机构,由全体成员组成,每年召开一次正式会议;理事会是成员大会的常设机构,对成员大会负责;秘书处是联盟的日常办事机构,下设产业协调部、市场部、知识产权部和业务发展部。各部门根据产业与技术发展的情况和阶段,采取由秘书处牵头组织、联盟企业参与的方式,根据产业链环节在联盟内部设立了十余个工作组。联盟统一规划发展方向,成员企业分工协作,分步实施,有效保证产业协调、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等工作的有序开展。

  TD联盟通过制订和遵循TD产业联盟章程、议事规则、成员发展与管理办法、成员间相互许可专利规则、财务管理制度、宣传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完备的规章制度来保障联盟的运行和工作的开展,推动联盟长远发展。

  为实现秘书处人员专职化,联盟于2007年注册成立社团法人单位,即北京时分移动通信产业协会,解决了联盟专职人员的落脚问题,同时也是联盟专职化建设的平台。目前,秘书处工作人员主要由从各成员企业独立出来的人员和社会招聘人员组成,专职人员已达到25位。联盟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一直注重加强秘书处专职化建设,通过机制创新、管理模式的创新快速推动联盟的建设和发展。

  2、加强联盟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设

  TD产业联盟作为行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推动者,为了更好的进行产业协调、监督和管理,促进产业发展,在市场推广和技术应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联盟将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规制,不断建设创新型组织。今后,联盟将吸收新鲜血液,加强联盟专职化队伍建设,提高联盟专业化服务质量:

  (1)组织业内资深专家,优化由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队伍,站在行业的高度进行技术研究、产业规划,推动产业发展。

  (2)进一步规范各工作组的工作方法,适时调整各工作组的职责,切实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

  (3)建立以专家为指导,联盟为平台,企业为支撑的公共技术平台实验室,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公共测试环境。

  (4)研究公共平台专家聘用制可行性,逐步建立公共平台专家工作机制,为企业创新与产业化开发提供条件支撑。

  (5)继续完善和修订联盟秘书处的各类制度和管理办法,优化秘书处的组织结构,不断加强联盟秘书处的执行力。

  联盟将继续专注于整个产业的协调推进,同时进一步探索有益于自身发展的创新机制,引领成员企业为我国通信产业创造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