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检测试剂和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面临产业技术进步问题是什么

  1、企业创新能力较弱,缺乏自主创新意识和动力

  大多数企业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技术创新机构和进行充足的人员与资金投入,使得企业缺乏能够支持其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技术支持,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性技术供给和技术储备严重不足。

  2、现有体制严重阻碍了产业技术进步,科技成果转化率低

  从我国现实来看,科技力量集中在大学和科研机构,企业创新能力十分薄弱,企业和产业的技术创新迫切需要社会各种创新要素持续稳定的参与。但是必须看到,当前我国产学研结合的水平还不高,简单项目合作多,战略层次合作少,单向委托多,双向互动少,各方积极性尚未得到有效调动,合作的组织形式松散,运行机制不健全,创新成果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得不到保障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部分重点产业对外技术依赖的现象仍然相当严重。必须深入研究和分析这些问题,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建立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有效模式和机制。

  3、产学研各方发展目标错位,组织结构松散,难以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联盟成立的目的是通过整合该行业各个环节的优势力量,相互互补,推动相关产业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形成产业核心技术标准,支撑和引领相关产业技术创新,集聚和整合创新资源,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形成持续和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但目前许多联盟成立时各成员仅靠一纸协议联系在一起,没有根据联盟协议中制定的战略发展目标来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产学研之间没有突破性的团结合作,难以保证联盟创新活动的开展,进而导致产业技术进程受到影响。迫切需要政府部门来推动产学研各环节的交流合作。

  二、如何围绕产业技术进步加快构建技术创新链

  1、集中优势技术资源,集成开发系统工程

  随着人类科技活动的加剧,未知领域不断深入,科技产业呈现交叉复合态势,国际上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和趋势。一是国际分工体系高度专业化,产业转移和集群发展密切结合,技术创新活动更多地表现为多项技术的集成创新和相关产业链的创新。二是技术创新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所需的投入不断增大,面临的创新风险也越来越大,迫切需要新的风险分担机制。三是核心技术、关键知识产权和重要技术标准正在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焦点和关键所在。基于上述原因,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处于价值形成过程各个环节的个体,只有通过紧密合作,结成创新联盟,突出创新重点,形成区位优势,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驾驭国际分工的、不断发展所带来的深刻社会和经济变革。我国各研究机构和大学的研究能力较强,但研究成果仅仅停留在论文和实验室阶段,而各企业由于资金技术等原因很难留住优秀的技术人才,难以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和规模效益。因此,必须对行业科技力量严加整合,科技引领,方能健康发展,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与装备,促进产业升级和规模化发展。

  2、国家有计划、有方向的引导

  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指引下,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下,建设以市场为导向,创建以食品安全检测试剂和装备企业为主体、跨行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整合行业科技资源,组织瓶颈技术攻关,加快研究成果共享与转化,推动产业整体升级,促进食品安全检测试剂和装备产业链的形成,加快食品安全检测试剂和装备产业先进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推动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检测试剂和装备行业整体水平。

  3、制定鼓励政策、扶持企业创新

  政府可以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鼓励大学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攻关,解决对市场有针对性的问题,有的放矢的研发,提升产品竞争能力,给予产学研联盟机制一定的资金、政策倾斜。对于新产品给予推广、申报标准、优先采购等鼓励措施,以此引导企业愿意开发新产品。

  此外,为了提高联盟运行效率,政府在直接引导联盟发展的同时,应当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与措施,为联盟发展提供有效的外部保障。

  (1)完善相应的法规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国家和地方政府应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有关支持政策。包括科技计划、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技术引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政策等,对符合地方经济特色及有利于优势资源整合的联盟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及相应规定,为确定联盟的知识产权归属权、使用权的划分提供法律依据。

  (2)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联盟发展。政府有关部门应积极倡导产学研合作。加快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完善科技项目库、科技成果库和产学研信息平台,为产学研联盟各方及时提供供求信息。

  (3)完善联盟融资体系,为联盟资源整合与利用提供资金保障。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建立完善的风险投资机制,通过多元化融资方式,为联盟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4)推动行业协会建设。积极支持不同产业领域,尤其是重点产业领域行业协会的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与沟通作用。以行业协会为纽带,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

  三、如何加强联盟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设

  联盟设立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等机构。联盟理事会为联盟的最高权力机构;专家委员会既是联盟理事会的咨询机构,也是联盟集成技术创新项目的具体执行机构;秘书处为联盟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的常设执行机构。

  搞好联盟的运行机制建设。好的运行机制是联盟生存发展的基石。一是市场机制,联盟要建立在各方共同需要的基础上,政府不搞行政推动;二是联盟导向和目标明确,紧扣国家重大产业需求,符合国家战略利益的需要;三是共同投入和成果共享机制,使风险共担和持续合作成为可能,联盟成为利益共同体;四是通过有法律效力的契约明确权利义务,约束各方行为,解决各种争议,保障联盟的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