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尾矿是矿业企业选矿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弃物。我国尾矿来源按行业划分主要包括黑色金属尾矿、有色金属尾矿、稀贵金属尾矿和非金属矿尾矿。我国现有尾矿库12655座,其中三等以上大中型尾矿库为533座,占总数的4.2%,四、五等小型尾矿库12122座,占总数的95.8%,尾矿已成为我国目前产出量最大、堆存量最多的固体废弃物,已经引起严重的环境问题和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已成为我国矿业经济和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

  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建设长效技术创新平台和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为工作目标,以实现尾矿综合利用技术的产业化示范推广,为国家做好技术储备,做好相关配套政策法规的基础性研究为主要任务。尾矿综合利用中涉及的专业领域较广,专业性较强,包括了黑色、有色和非金属等领域,是一个横向连接有共性特征的多行业产业。因此,尾矿联盟在推进产业技术进步、构建技术创新链、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方面需考虑其创新性,即考虑其实用性的同时更要考虑其拓展性。

  一、我国尾矿综合利用的现状

  据初步统计,截至到2009年底,我国尾矿累积堆存量为100亿吨,其中2007-2009年连续3年产出量在10亿吨以上。我国产出尾矿2009年接近12亿吨,其中铁尾矿5.36 亿吨,铜尾矿2.56亿吨,黄金尾矿1.74亿吨,其他有色及稀贵金属尾矿1.12亿吨,非金属矿尾矿1.14亿吨。全国2009年尾矿利用总量为15868万吨,综合利用率为13.3%。其中从尾矿中回收有价组分约占尾矿利用总量的3%,生产建筑材料约占尾矿利用总量的33%,充填矿山采空区约占尾矿利用总量的63%,其他<1%。

  尾矿的大量堆存带来资源、环境、安全和土地等诸多问题,开展尾矿综合利用,是矿产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特别在资源日益紧张,土地逐渐减少,环境问题逐步出现的今天,只有通过尾矿综合利用,才可有效的减少尾矿大量堆存,更是节约资源和改善环境的重要途径之一。据专家推算,对尾矿中有价元素进行回收,可以回收5亿吨金属铁,300吨黄金,200万吨铜,以及大量金属钛和稀有金属,可创造近千亿元的产值。

  二、尾矿综合利用工作面临产业技术进步的问题

  目前我国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仍然存在诸多瓶颈,主要表现为:

  ——标准体系对尾矿综合利用相关工艺流程、产品标准的支撑严重不足,阻碍了尾矿综合利用工作;

  ——对现在大量堆存的尾矿,在开展综合利用工作时,科学合理的分析评价方法不足;

  ——在有用元素再提取方面,缺乏多金属联选技术;

  ——在能够大宗量利用尾矿的建材方面,成熟技术的产业化推广缓慢。

  尾矿联盟将利于聚集各成员单位的科技资源,加强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在专业化合理分工的基础上,以集成创新高附加值大宗消耗尾矿的综合利用产业技术产业化为主要目标,依托联盟成员间已有的技术经济实力并积极争取国家引导资金及政策扶持的优势,以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创新相结合,建立尾矿资源综合利用行业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共同致力于解决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关键高附加值大宗消耗尾矿的综合利用技术的创新开发和产业化问题,推动提高我国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整体水平,有效解决尾矿综合利用技术附加值低,综合利用率低、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增强我国尾矿综合利用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如何围绕产业技术进步加快构建技术创新链

  尾矿综合利用将牢牢抓住本领域的共性内容,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重点开展尾矿有用组分再选、生产建材的高附加值利用和大宗利用,以加快研究成果共享与转化、推动产业整体技术升级。

  尾矿联盟主要成员单位及相关专家经多次研讨初步确定了尾矿综合利用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如图1所示。尾矿联盟所面对的产业链的上游产业是原矿石的开采和原矿石的选矿,这两个产业环节为本联盟的核心产业链提供尾矿原料。另一方面,在尾矿联盟核心产业链内部,处于上游的产业环节是尾矿库的开采,然后是提取有价组分。经提取有价组分的尾矿依据尾矿特征和市场需求可进行生产建筑材料、充填采空区、复垦或农用等三个方面的整体利用。即在本产业链内分为:尾矿库开采→提取有价组分→整体利用,三个产业环节。而整体利用又可分为生产建材、尾矿充填以及复垦和农用等三个平行的方面。

  为了将技术创新链进一步具体化,尾矿联盟将进行分工合作,构建若干个不同尾矿类型和产业方向的二级产业技术创新链及技术路线:如铁、锰尾矿综合利用二级产业技术创新链,铜、钨、钼尾矿综合利用二级产业技术创新链,黄金尾矿综合利用二级产业技术创新链,铅、锌尾矿综合利用二级产业技术创新链,赤泥综合利用二级产业技术创新链,高岭土、石墨尾矿综合利用二级产业技术创新链,以及尾矿生产建筑材料二级产业技术创新链。

pic18.jpg

  四、联盟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设

  1、组织构架

  联盟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理事会,理事会推荐选举产生理事长一名、副理事长三名,理事会的常设执行机构是秘书处,秘书处设在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有秘书长一名、副秘书长二名,分别由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担任。秘书处设有联盟办公室,现有专职人员两名,负责联盟的日常工作。

  联盟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王淀佐出任理事长,并通过对成员单位的主要技术力量进行整合,形成了由40名专家共同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邱定蕃院士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赵鹏大院士、翟裕生院士、中国工程院余永富院士任专家委员会顾问。

  2、运行机制和平台建设

  联盟充分整合资源,包括联盟内部合作的信用机制、责任机制和利益机制等运行机制创新,通过技术研发平台、标准建设平台、信息平台、技术咨询平台和技术推广平台,共建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并成立尾矿综合利用工程研究技术中心。

  联盟将逐步设立“技术创新开发基金”,各成员单位按照自身的性质和规模,对技术创新进行资金投入,专门用于联盟技术创新活动;各成员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自主提出共性关键技术创新路线、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产业化应用项目,上报联盟秘书处,联盟批准后,正式立项启动。在共性关键技术进行产业化推广和技术转移时,各单位按照资金和研发投入的份额,享受相应利益。

  其中标准建设平台已成立具有固定成员的标准建设工作组和专家组,以建设尾矿综合利用标准体系为目标,以5年规划和长远规划为依据,以目前急需建设的基础标准为突破口,制定了长远目标与近期需求相结合的工作计划,并初步形成了尾矿综合利用标准体系框架。2010年将完成3项标准的制定工作。

  技术咨询平台主要由专家委员会成员构成,由邱定蕃院士牵头。技术咨询平台主要对联盟成员单位提出的技术创新项目进行咨询、调研、评价和把关,并对联盟及联盟成员的技术长期发展战略提出建议。

  pic16.jpg

  特别是从联盟所面对的产业链出发,确定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所面临的重大共性关键问题,并从产业链中的各技术环节相互协同、相互关联的角度对技术攻关的优先方向和问题提出建议。

  技术研发平台主要依托联盟的技术创新基金和联盟的技术创新项目来推动尾矿综合利用产业链上急需解决的重大技术难题和开发促进产业链不断强化、不断完善和向深度与广度延伸,对促进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长期战略意义的前瞻性技术。

  信息平台主要依托联盟成员单位的行业专家,联盟成员企业的统计部门,全国地方政府的工业主管部门,以联盟专职人员承担主要具体工作,并依托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已有工作基础,建立全国尾矿综合利用产业的数据统计体系,并形成年报制度。在此基础上形成全国尾矿综合利用数据库和专家系统,为联盟成员的产业发展、投资提供基础数据,为国家制定尾矿综合利用的产业政策提供基础数据和建议。目前尾矿综合利用2009年产业报告已基本完成。

  技术推广平台主要承担尾矿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工作。在联盟内部建立知识产权共享的利益分配机制,提升知识产权的价值,推动先进适用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大幅度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技术推广平台还承担将国外和联盟外先进适用技术引入联盟并推广应用的任务,同时将依托联盟技术研发平台和国家的支持而开发的技术快速产业化,并向联盟外推广,特别是带动自主研发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快速提升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