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一、面临产业技术进步问题是什么

  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技术进步问题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医疗器械产业属高新技术领域,学科交叉多,进口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达70%,民族工业生存较难,企业不重视研发创新而以仿制为主,造成业内同质化竞争严重,致使我国总体16000家生产企业中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整体产值在全球仅占3~4%,技术创新在产业进步中的拉动因素仍待提高。

  (2)我国在技术创新上长期重研究院所而轻企业、重研发而轻市场、重投入而轻产出,科研投向错位。绝大部分科研资金投向科研院校,企业所占比例很小。国家各种重大科研项目,由企业主要承担的也很少。许多企业在进行重大技术创新时,普遍缺乏国家的资金支持。而且,由于国家的大部分科研经费远离产业和市场,与企业生产和市场需求脱节,缺乏经济效益机制约束,对社会资金难以起到示范、引导和凝聚的作用,产生不了资金的放大效应。

  (3)企业科研水平低,还难以成为科技创新主体。民族工业由于生存较难,普遍缺乏技术创新人才。制造企业工资待遇偏低,高水平研发人员留不住也进不来;对在岗技术人员缺乏持续的培训提高,知识老化,担当不了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的重任;由于体制封闭和研发任务不足,许多具有真才实学的技术人员无用武之地。此外,受传统人才观和劳动人事政策的影响,高技能人才即高水平的技术工人严重不足。

  (4)国家对产业技术创新的配套政策和支撑体系尚不完善,长期以来国家在生物医药领域主要侧重药物,对医疗器械关注不够,缺乏长期规划,所支持经费十分有限,相关配套政策更谈不上。目前在相当多的地区还存在同一个产品进口机较国产机收费高,招标时明文规定仅限进口产品投标以及进口产品注册时有相应政策优惠等不公正现象,其结果造成进口产品垄断70%市场份额,医院不愿使用国产产品。此外关于医疗器械进口实验器材的免税、科研投入的税收优惠及注册绿色通道等问题也亟需解决。

  二、如何围绕产业技术进步加快构建技术创新链

  1、加大重视力度制定医疗器械产业和技术发展的中长期规划

  应组织国内科研院所和各领域优势企业的骨干专家,通过实地考核和广泛调研完成我国医疗器械中长期规划,明确我国医疗器械目前迫切需要发展的方向和重点,确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力争突破中高端医疗器械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实现主要医疗器械的进口替代;并瞄准农村等新兴市场和产业发展需求,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形成一批量大面广的推广普及型重要产品,使我国医疗器械的技术创新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部分高端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支撑平台及服务体系建设

  要使得不同区域不同体系的医疗器械行业内创新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充分发挥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作用,做好上、中、下游产品和技术规划,合作共同攻克产业链中的瓶颈技术和关键部件,提升产业本地化配套能力,扩展产业链深度和广度。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需要聚焦产业链的建设,形成大小结合的产业配套体系,构建服务于产业各个环节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扶持和拓展服务于产业技术创新的服务型企业。发挥科研、教学、临床和企业的资源优势、深化体制机制的创新,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积极构建新产业技术创新体链。

  3、强化科技金融作用,促进技术创新链的发展

  科技部现有的“863”及“十二五”支撑项目已收到了明显效果,但仅就资金力度而言仍远远不够,必须在政策科技金融政策及种子基金引导下,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积极发展风险投资;引导社会资金向科技部支撑的技术创新项目和领域流动;帮助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

  4、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制度是实现国家技术发展战略的重要工具,其实质是在保护创新者利益和积极性的同时,促进技术合理、有偿地扩散,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创新。要及时申请注册专利和制定先进的技术标准特别是国际标准,形成对我有利的竞争环境,并对国内产业进行合理的市场保护。

  5、加大需求政策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产品扩大经济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一是推行各省政府采购。二是政府设立制度要求各级医院使用一定比例的国产创新设备,在收费上国产进口产品必须标准一致,在政府制订的援外医疗项目中要尽量将国产自主创新医疗器械产品予以纳入,以上措施与WTO要求并不矛盾。

  三、如何加强联盟的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建设

  1、医疗器械联盟组织机构的设立

  现有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根据联盟工作的具体内容,下设若干工作组,包括:综合工作组、战略规划组、联盟项目工作组、十百千万工程工作组等工作部门。

  2、医疗器械联盟运行机制建设

  联盟在人员组成上形成了“专职人员+兼职人员”的良性结构组合。由理事长单位聘请3名专职人员,负责联盟的日常事务与流程管理。兼职人员从全国的优势单位(企业、高校)抽调, 依据具体工作不定期到联盟办公室协助工作。

  在联盟组织具体项目时,我们遵循以下程序:首先通过业内专家确定重点领域及重点方向;再组织优势企业及专家共同制订出产品标准;然后发布重点产品及参数标准进一步广泛征集优势企业级研发单位参与;最后组织答辩将其确定为联盟项目;并有责任专家代表联盟现场考核,最终经联盟理事会讨论确定优秀项目向科技部等国家部委推荐。上述过程常在某一产品领域内多次往返重复,以保证组织项目的公平公正。上述项目组织产生原则,自实施以来受到联盟成员的一致肯定,联盟的财务由依托单位代管,在常务理事会上定期公开。

  3、相关建议

  (1)酌情考虑解决联盟法人地位问题,如解决法人地位有困难则应设法解决联盟印章问题,否则联盟工作不易展开。

  (2)希望政府在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制订各类行业政策等具体工作中要尽可能的请联盟参与,并宣传联盟的重要意义。

  (3)建议各联盟应设立一个诸如网站运营公司之类的小规模法人实体,该实体可由部分成员捐资设立,最终应变成联盟成员及联盟常设人员的一个支持平台,且力争做到以联盟资源自养。因为大企业长期派出人员在联盟工作常导致不公正现象,而协会、院校等单位又难以长期维持专人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