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国家规模试验机遇 促进产业发展与合作——TD产业联盟上海分会正式成立

  2011年5月18日,“TD产业联盟上海分会”在上海市TD-LTE产业发展研讨会期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TD产业联盟领导揭牌正式成立。 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工业与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董事总经理徐达到会并致辞。

  上海贝尔、联芯、中科院微系统所、中兴、华为、大唐、上海无线通信中心、宝信软件、万达信息、电科股份等来自TD相关设备、终端、芯片、研究机构、测试、应用等产业链近50家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1工业与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揭牌.jpg

工业与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揭牌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TD产业联盟,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上海贝尔、联芯科技等单位代表围绕如何推动国家TD-LTE规模技术试验网建设,加快TD-LTE产业发展、业务应用、平台建设等分享发展进程、展望未来前景、探索合作机制。

  TD-LTE创新突破,提升产业竞争力

  TD-LTE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商用将带动芯片、设备、终端、软件、集成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在2G时代,欧美国家完全主导了移动通信的标准和知识产权,我国在此领域基本为空白。以TD-LTE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我国自主创新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加快TD-LTE发展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移动通信技术上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并成为我国通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赶超欧美发达国家的重要契机。

  记者从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张峰司长处了解到,上海作为全国最重要的通讯和网络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之一,在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测试、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聚集了一批国内领先企业。上海的企业应抓住TD-LTE机遇,加快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进度,积极参与TD-LTE规模技术试验,突破关键技术环节,发挥在全球业务应用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扩大和提升自主创新技术的国际影响力。

  TD-LTE专项启动,扩大世博示范效应

  记者从会议了解到,上海已在国内率先启动TD-LTE专项支持资金,并将TD-LTE列为 2011年上海市高技术产业化的重点工作计划。 “全球首个TD-LTE试验网在上海世博会的成功演示,和上海成为国家TD-LTE规模技术试验网首批试点城市,为上海加快推进TD-LTE高新技术产业化带来了重大机遇。”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表示,上海将发挥科技世博示范效应,实施TD-LTE应用示范工程,扩大示范领域、区域、支持政策,重点支持TD-LTE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发挥支撑作用,以及在高端金融商务区、航运集聚区、高科技园区、政务区、校园、医院等重点领域的率先应用,努力将上海打造成全国TD-LTE的研发及业务创新中心。

2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揭牌.jpg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揭牌

  国内首个应用TD-LTE技术的远程医疗诊断平台,在上海市经信委电子信息产业处的指导和支持下,已由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上海贝尔与交大医学院在今年4月份“第一届中欧创面修复学术会议”上成功进行了演示。该创新模式及应用前景得到了欧洲组织修复学会前任主席Rajgopal Mani 教授及其他来自日本、新加坡以及国内相关领域专家的一致好评,认为提高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在科技层面上为上海市政府“医疗联合体”的重大改革举措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上海TD-LTE产业联盟,促进交流合作

  在本次研讨会上,“TD联盟上海分会”和“上海TD-LTE产业联盟”分别由工业与信息化部和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领导揭牌正式成立。

  会上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介绍,这是TD产业联盟授权上海成立分会,是希望协同发挥TD产业联盟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上海作为国内TD产业链集聚地的优势,促进上海TD产业链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为更多上海企业参与到全球TD产业链创造有利条件,共同推动TD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在地方成立分会是TD产业联盟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集合各方力量共同推进移动通信TDD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进程。

  作为国内率先成立的TD产业联盟上海分会,广泛吸引了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中兴、华为、上海贝尔、联芯、展讯、中科院微系统所、宝信软件、万达信息等27家产学研用上海各界领军企业,旨在为上海产业链搭建上下游集聚创新、交流合作、应用推广的合作平台,共同打造具有整体竞争力的上海TD-LTE产业链,未来将对上海TD-LTE产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TD-LTE技术突破,加快规模试验建设

  在此次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领导和部署的TD-LTE规模技术试验网建设中,上海贝尔作为中国移动的重要合作伙伴,将在上海部署其全球领先的TD-LTE端到端解决方案。在2011年2月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上海贝尔携手中国移动,并与产业链多厂商合作,在奥迪新款旗舰A8 LW12上进行了TD-LTE

  移动演示,让参观者体验到了最新的无线宽带应用,这也是业界第一个TD-LTE车载集成通信系统进行的商用业务演示,为未来TD-LTE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做好准备。

3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讲话.jpg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讲话

  在TD-LTE规模试验网前期的入网测试中,只有两家芯片的身影,似乎没有上海芯片企业。对此,据业内人士透露,联芯,高通、中兴微电子、STE、以色列Altair公司都正在进行TD-LTE芯片测试,都将陆续进入工信部和中国移动共同组织的TD-LTE规模试验网测试。联芯基带芯片LC1760与其战略合作伙伴广晟微电子的TD-LTE/TD-SCDMA 射频芯片RS3012构成完整的TD-LTE/TD-SCDMA双模终端解决方案。基于此,联芯科技将支持终端厂家于今年年中推出数据卡参加TD-LTE规模技术试验。

  TD-LTE试验平台,探索新型业务模式

  研讨会上,中移动上海公司负责人透露,5月3日,上海TD-LTE规模技术试验在浦东核心机房首呼成功,这标志着第一阶段TD-LTE网络测试工作的全面展开。上海在完成国家TD-LTE规模技术试验的基础上,计划投入7000多万资金,在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建设TD-LTE宽带试验平台,以创新、开放、合作、示范的原则,加强与设备、终端、芯片、测试、应用等厂商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建设张江 TD-LTE无线宽带试验平台,开展基于TD-LTE的便携视传、宽带信息管家和远程医疗的示范解决方案,通过新型业务的创新和推广,使上海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科技、现代化城市,让TD-LTE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信息来源:上海市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