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近日,青岛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厅举行,标志着我市青岛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卫生部原副部长彭玉、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吴祖泽、省政府副秘书长马越男、省科技厅副厅长李乃胜、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仲军等出席。

  青岛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联合发起,面向干细胞与生物医药企业、科研单位、临床机构组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包括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等22家单位。山东省再生医学与生物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斯溧出任青岛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盟首任理事长。

  青岛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促进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创新为主旨,以提升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干细胞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共同突破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开发世界前沿的细胞及生物医药产品,建立细胞应用临床前评价体系、临床准入标准、临床疗效评价体系及临床服务规范,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构建国际化、健康化的干细胞产业链条。

  温家宝总理在中科院60周年院庆大会讲话时指出,“干细胞研究促进了再生医学的发展,干细胞技术是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之后的又一场医疗革命。我国应力争在干细胞研究领域取得领先地位,形成以创新药物研发和先进医疗设备制造为龙头的医药研发产业链,大幅度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要力争在干细胞研究更多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青岛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后,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瞄准国际干细胞技术前沿,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项目、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促进研究成果和知识产权的共享与转化,打造开放性发展平台,发挥本土优势,为培育我市干细胞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我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信息来源:青岛市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