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分析报告

  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生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自2007年6月启动全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13年8月,共有95家联盟参加了试点工作。大部分联盟能够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勇于开拓探索、不断加强自身组织和运行机制建设,正在发挥着引领和支撑所属领域技术进步的作用。但也有个别联盟工作松懈,不能按原定目标开展工作。

  为进一步掌握联盟发展情况,了解联盟开展试点工作的活跃度,为管理部门指导试点联盟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进一步促进试点联盟间的交流,发挥试点联盟的示范作用,联盟联络组近期对各联盟在本网站上表现的活跃度开展了评价工作。

  首次评价根据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网站(www.citisa.org)搜集到的信息资料,以2011年网站建立至2013年8月31日期间的信息为基础,参考分组联络员日常掌握的信息,对91家联盟进行活跃度评价。

  本次评价工作成立了以分组联络员为主的评估小组,采用满分百分制,对能够反映各联盟活跃度情况的七个方面进行打分,其内容和分值分别为:1.网上通报召开理事会情况,10分;2.组织联盟内部技术交流会,20分;3.联盟之间组织交流,10分;4.开通联盟网站或网页并及时更新内容,10分;5.编制联盟上年度工作总结及本年度工作计划,15分;6.参与联盟相关政策调研工作,10分;7.积极宣传联盟活动发挥示范作用,25分;每项指标都有明确的评分依据。(详见附件一)

  经过联络组深入调研、汇总各联盟网上信息报送以及评估小组集体讨论评价,91家联盟评价结果(详见附件二): 其中得分80分及以上的联盟共14家,占15.4%;得分60(含)~80分的联盟共16家,占17.6%;得分30(含)~60分的联盟共38家,占41.8%;得分30以下的联盟共23家,占25.2%。

  根据活跃度评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91家联盟中有82家联盟及时进行了联盟年度工作总结并制定了下年度工作计划,大部分联盟能够积极组织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创新等活动。各联盟在内部的合作、交流等活动相对较多,但联盟之间开展的交流、活动较少;联盟目前活动多集中在内部技术合作交流项目上,在联盟组织运行、长效发展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相对薄弱;在联盟网站建立方面,目前仅有38家联盟建有网站或网页,其中个别联盟网站虽建立但长期无信息更新,联盟在信息公开和对外宣传、发挥示范作用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2年科技部对第一批56家试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行了评估,其中26家联盟被评为A级,26家联盟被评为B级,4家联盟评为C级被取消试点(未纳入本次活跃度评价)。本次活跃度评价结果,得分在80分以上的14家联盟中,有11家为A类联盟,1家为B类联盟,2家为第二批试点联盟;60(含)~80分的16家联盟中,有6家为A类联盟,7家为B类联盟,3家为第二批试点联盟;活跃度得分在60分以上的联盟中,A类联盟占比达到57%,B类联盟占比27%,第二批试点联盟占比16%。从平均得分上看,26家A类联盟平均得分69.9分,26家B类联盟平均得分47.9分,第二批39家试点联盟平均得分37.2分。由此可见,A类联盟不但运行成效显著,而且联盟活跃度普遍较高,能够积极组织联盟内、联盟间的技术合作交流,积极主动参与联盟相关政策调研工作;且26家A类联盟中有20家联盟已建有网站或网页,能够积极宣传联盟活动发挥示范作用。但也要指出:有9家被评为A类的联盟,活跃程度不高,运行松散;相反一部分B类联盟积极吸收创新办的指导意见,不断完善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工作,活跃度显著提高。第二批39家试点联盟由于运行时间相对较短,在联盟运行机制和对外宣传方面的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

  从领域分布上来分析,91家联盟共分为四个领域,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遥感与导航领域14家联盟平均得分66.1分,第一产业领域21家联盟平均得分48.8分,节能环保、能源和生物产业领域26家联盟平均得分45.9分,材料和装备制造产业领域34家联盟平均得分47分。可以看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遥感与导航领域平均活跃度得分较高,且14家联盟全部建有网站或网页,在信息公开和对外宣传方面的工作较为完善,这与该领域产业性质有一定关系,说明本领域产业联盟对网络宣传工作较为重视,而本次评价依据主要来自网上信息的收集,因此该领域联盟活跃度得分相对较高,其运行机制和经验值得向其他领域联盟推广。

  以上评价与分析基于2013年8月31日之前的信息采集,可能存在部分信息统计不全的问题,但仍可作为判断总体情况的参考。还要说明的是,自2013年6月10日科技部创新办组织联盟交流培训之后,许多联盟积极加强组织建设,开展活动,9月以后的网上信息反映其活跃度显著提高。

  附件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价指标.doc

  附件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跃度评分结果.doc

  试点联盟联络组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