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对联盟建设做出了系统部署

  在《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在正文和专栏中多次提到鼓励联盟发展。

  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战略部署部分,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提到,“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将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作为深化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强围绕产业链的系统部署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产品,建设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性强的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同时,结合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紧迫需求,充实调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支撑计划中,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作用,依托联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

  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部分,要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深入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加快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建立企业主导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为核心,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围绕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地方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推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服务系统,加强面向重点产业和区域创新的公共科技服务。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和政府宏观引导,激励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吸引高端人才,加快发展具有高成长性与特色优势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深入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深化转制院所企业化发展,依托转制院所加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

  专栏:国家技术创新工程

  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结合国家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构建一批支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完善一批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面向企业开放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形成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保障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的核心关键技术供给,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更加紧密结合。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发展和完善产学研有机结合推动自主创新的机制。发挥企业面向市场和用户的优势,通过委托研发、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共建研究机构等形式,建立与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合作创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坚持政府投入引导与政策措施激励并举,进一步增强科研机构、高等学校面向社会的创新服务功能,激发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对产学研联合创新的支持,完善相应的组织方式和组织流程,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承担科技计划项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