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的通知》强调依托联盟实施重大工程

  7月15日,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的通知》(发改产业[2015]1602号),在总体布局、重大工程实施、工作要求中,多处提到发挥产业联盟的重要作用。

  总体考虑中,“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创新组织方式,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政策引导,力争用较短时间率先在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电动)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建立一批具有持续创新发展能力的产业联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打造一批中国制造的知名品牌,创建一批国际公认的中国标准,使这些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并带动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零部件水平提高和制造业整体素质提升。”

  重大工程的实施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单位的优势,针对不同类型项目特点,分别依托产业联盟、企业联合体、行业骨干企业组织实施。”

  在工作要求中,要优化财政支持方式,“以中央预算内投资为引导,吸引社会资金进入,逐步扩大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规模,扶植创新发展的骨干企业和产业联盟,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促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