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 明确联盟在建设制造业强国中的作用

  5月19日,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国发〔2015〕28号),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在战略任务和重点中,明确提出要发挥联盟在建设制造业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要建立一批产业创新联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的主导作用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基础作用,建立一批产业创新联盟,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攻克一批对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具有全局性影响、带动性强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快成果转化。”

  采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新机制新模式,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关键共性重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示范,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建立以创新中心为核心载体、以公共服务平台和工程数据中心为重要支撑的制造业创新网络,建立市场化的创新方向选择机制和鼓励创新的风险分担、利益共享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科技资源,围绕制造业重大共性需求,采取政府与社会合作、政产学研用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等新机制新模式,形成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开展关键共性重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