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联盟]半导体照明联盟“专利池”试点工作专家座谈会召开

   2013年3月10日,半导体照明联盟就“专利池”试点工作举行了专家座谈会,原科技部政策法规司李新男巡视员、中科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李晋闽主任、中国照明学会窦林平秘书长、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张国旗教授、北京大学沈波教授、北京金阕华进专利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建春等领导和专家参加座谈会。

1.jpg

  与会者畅所欲言,对如何构建“半导体照明产业专利池”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

  1、“专利池”的构建要上升到专利的战略体系方面进行:把技术研发创新与专利申请结合起来;引导企业从研发战略上考虑专利布局战略;鼓励有资源、技术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购买等方式进行专利布局,并做大做强。

  2、组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专利池”的目的是通过针对几条有发展前景的技术路线,进行技术研发与专利布局、防护。防止外国对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路线的突破和改变,保证我国企业拥有足够的国际竞争力,国际话语权。

  3、通过“专利池”降低行业内的知识产权交易成本;通过“专利池”解决技术及专利产业化困难的问题,解决专利许可和交易困难的问题,解决专利侵权处理难的问题。

  与会领导和专家建议联盟进一步开展成员的知识产权与“专利池”专项调研工作,充分听取联盟成员意见,构建普通防御性和核心技术路线两种“专利池”,预防未来国外针对我国的知识产权诉讼,形成并完善几条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技术路线,以期未来在知识产权领域有足够的筹码参与国际竞争。

信息来源:半导体照明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