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公租房建设施工质量通病的过程控制》课题与“高层钢筋混凝土公租房工业化建造工法”试点项目合作讨论会暨住宅联盟“公租房工业化建造项目组”成立预备会在京召开

  2013 年1 月 31 日, 《公租房建设施工质量通病的过程控制》课题与“高层钢筋混凝土公租房工业化建造工法”试点项目合作讨论会暨住宅联盟“公租房工业化建造项目组”成立预备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国家质检总局特种机械检测检验中心、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合作团队、 正方利民预制建筑集团及其合作团队共计 17 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住宅联盟秘书长仲继寿主持。

1.jpg

  首先,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市住保办” )标准和信息化处处长杨家骥就《公租房建设施工质量通病的过程控制》课题立项背景介绍如下:北京市公租房标准化专项课题分为公租房的标准化设计、标准化建造、标准化评价、标准化运营管理四大部分,《公租房建设施工质量通病的过程控制》 课题是公租房标准化建造这部分的子项课题。专项课题大部分内容都已在 2011 年年底研究结题。2012 年8 月,“北京市住保办”和“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合作研究的标准化设计成果《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标准设计图集(一) 》正式出版,接下来,“北京市住保办”还将标准化建造课题《公租房建设施工质量通病的过程控制》与“国家住宅工程中心” 继续合作研究,第一、怎样解决传统施工的通病;第二、引入创新的工业化建造工法是否能解决施工通病。

  然后,“国家住宅工程中心”主任仲继寿先介绍了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住宅联盟”)的成立历程、创新目标、成员单位构成、组织机构、创新活动案例、合作研究课题、“住宅联盟”开放实验室;继而介绍高层钢筋混凝土公租房工业化建造工法。

  最后,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合作团队相关人员介绍建造工法的开发工作基础;正方利民预制建筑集团及其子企业相关人员介绍公司基础条件及承担试点项目的优势。

  多方讨论达成如下合作意向。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对《公租房建设施工质量通病的过程控制》课题“高层钢筋混凝土公租房工业化建造工法”试点项目进行全程技术把控,出成套标准设计,并成立“公租房工业化建造项目组”,组织项目组成员紧密合作,保障课题和试点项目按时保质完成。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机械检测检验中心对 “高层钢筋混凝土公租房工业化建造工法”试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监测,为特种机械施工安全提供技术支持。

  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合作团队提供“高层钢筋混凝土公租房工业化建造工法”成套技术、现场施工成套机械装备。

  正方利民预制建筑集团及其子企业就试点项目落地建成提供场地、建设费用、机械加工场地等。

信息来源:住宅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