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第18届国际开放建筑大会顺利在京召开

  2012年11月20日,第18届国际开放建筑大会在京顺利召开。国际开放建筑大会是国际建筑与建设研究创新理事会(CIB)w104,执行组历年来的传统会议,至今已经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举办了17 届。

1.jpg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的支持,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际建筑与建设研究创新理事会、香港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大会包括主题演讲、论文发言、中国北京北控开放建筑国际竞赛作品展等多个环节。

  11 月 19 日进行了 CIB学生论坛,来自代尔夫特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香港大学、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的建筑相关专业教师、博士、硕士针对住宅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展开了交流。

  11 月20 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本次大会特别邀请到瑞士苏黎世理工大学建筑系主任艾柏利(Dietmar Eberle)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建筑学院的理查德(Roger-Bruno Richard)教授;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建筑学院肯德尔(Stephen Kendall)教授;南京大学建筑系鲍家声教授、中国台湾谢英俊建筑师等等国内外建筑大师和CIB会员,来自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共 150 余人聚会于美泉宫酒店会议中心国际厅。大会由国家住宅工程中心总建筑师刘燕辉教授主持,刘燕辉教授指出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在工程建设中出现了资源浪费、能源浪费、影响环境等当前十分紧迫的问题,希望通过深层次的技术交流与理念的碰撞,将开放建筑理念与技术,与中国量大面广的工程建设相结合,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探索一条资源利用小, 科技含量高, 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CIB 国际建筑与建设研究创新理事会开放建筑执行小组负责人 Stephen Kendall 详细介绍了开放建筑理论的历程和当前的发展情况。并强调了当前开放建筑的重点,首先第一点就是我们怎么样能够平衡建筑的变化和稳定;第二个是开放建筑如何完成专业方面的协调;第三个我们是如何选择并采纳新的技术。

  11 月 19 日上午还由 Dietmar Eberle(瑞士)教授和鲍家声教授分别作“长效建筑”、“开放建筑与可持续发展”的精彩报告。

  大会主题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长效建筑” ,从11 月 19 日下午至 20 日全天,围绕高舒适度、低能耗的住宅和建筑;动态发展社会中的长效建筑;适应发展的长效医疗建筑;快速城市化进程下的城市肌理;灾后应急建筑——长效建筑的基础;填充体产业——长效建筑的关键;社会保障性住宅的变革共七个议题展开了生动的论坛演讲与交流。

  本次大会交流的论文是从全球提交的 100 余份论文中,通过国内外专家学者审阅选择出的优秀论文 60 余篇,其中来自中国的论文占 30%,海外论文占 70%,所有入选论文已经结集,由香港大学出版。

  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开放建筑国际会议, 住宅联盟秘书处单位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希望通过主办类似会议和活动,把“强调建筑长效性的开放建筑”设计及建造理念引入中国。通过国内外建筑行业的交流,引导我国住宅领域的科技人员将产业化、工业化的设计及建造技术与工程建设相结合,提升住宅对城市功能、居住功能不断变化的适应性,创建和谐、绿色的人居环境。

信息来源:住宅联盟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