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钨及合金联盟]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召开第一届第四次理事会会议

   2012年12月13日,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一届第四次理事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刘铁兵,五矿有色生产技术部总经理石刚、副总经理杜三红和联盟理事或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联盟理事长、湖南有色总经理曹修运主持。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盛忠杰作联盟2012年度工作报告。他从创新活动、创新绩效、服务产业、运行管理、利益保障等方面对联盟近三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面总结。联盟按照协议约定在内部成员之间合作开展并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15个,到位经费5603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开展项目合作后,申请与联盟目标任务密切相关的发明专利38项,已授权24项;制定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6项,企业标准1项。联盟成员间通过联合攻关,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由中南大学、株洲硬质合金集团、自贡硬质合金集团等单位承担的“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关键技术”项目研究成果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联盟组织的系列创新和交流活动,提升了联盟成员单位的知名度,加强了与国内外同行的沟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单位管理水平,培养了人才。联盟各成员单位对联盟在帮助成员单位实现初始合作目标,提升竞争力、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培养人才、扩大业内外影响、加强与产业内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沟通与合作,获得政府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刘铁兵处长表示,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湖南省四家获国家试点的联盟之一,是湖南省的样板联盟。管理规范、运行有序,在攻克产业技术瓶颈、建立行业公共平台、凝聚高端人才、实现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湖南省科技厅将给予联盟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他建议联盟突出需求牵引,突出主攻方向;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影响力。石刚总经理指出,联盟工作成效显著,希望利用所掌握的科技资源,在钨资源回收综合利用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上,各理事就联盟2013年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提出联盟牵头建立钨的选冶技术国家级研发平台的重要意义,建议联盟对影响到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的技术难题进行认真梳理,组织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积极申报国家项目,突出联盟支撑和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作用。

  最后,曹修运理事长表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新兴事物,需多方探索并充分发挥全体联盟成员的聪明才智,在推动联盟企业发展的同时能够对国家钨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他表示,湖南有色作为联盟的牵头单位和理事长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盟的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