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钨及合金联盟]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获评A级联盟

   从国家科技部发文公布的2012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评估结果的通知获悉,由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联盟理事长单位的“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通过国家科技部2012年度评估,位列56家试点联盟中评估结果为A的26家联盟之第15位,是有色金属行业唯一一家获评A级的试点联盟,将被正式认定为“国家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得到国家更大力度的项目和政策支持,被赋予“推进产业重大技术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之使命。据悉,26家B级联盟要改进不足,继续试点,限期整改一年;4家C级联盟不再纳入试点。

  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于2007年。联盟成员由最初成立时的17家发展到今天的23家。在曹修运理事长的高度重视和联盟成员单位及专家委员会的有效协同下,联盟工作得到国家科技部高度认可,2010年1月,联盟被列为首批试点的36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一,2011年,被授予“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组织奖。

  近三年来,联盟在内部成员之间合作开展并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15个,到位经费5603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开展项目合作后,申请与联盟目标任务密切相关的发明专利38项,已授权24项;制定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6项,企业标准1项。联盟成员间通过联合攻关,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特别是联盟申请立项并组织实施、由张忠健为项目负责人的“高性能硬质合金关键原材料及盾构刀具产业化技术研究”项目,2012年通过中期评估,研究成果填补多项技术空白。

信息来源: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