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末冶金联盟]2023全国粉末冶金学术会议精彩纷呈

  粉末冶金作为公认的绿色高效低碳可持续制造技术是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技术,在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新型制造技术、装备技术、自动化技术、新能源技术等领域都与粉末冶金密不可分,其已成为航空航天、核能核电、石油石化、信息等行业不可或缺的高端材料解决方案。

  全国粉末冶金学术会议每两年一届,是全面展示我国粉末冶金行业最新学术水平以及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等最新科研成果的交流平台。 2023年10月27—28日,由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CPMA”)与国内七个粉末冶金学协会共同主办的2023全国粉末冶金学术会议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本次大会邀请到全国材料科学和粉末冶金工程科技的顶级专家学者来会进行学术交流,是粉末冶金界的一次学术盛会。

image.png

▲大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协主席凌文,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邢涛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CPMA理事长、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少明主持。

image.png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上,干勇院士作了题为《新时期结构材料发展战略》的报告,精准解读了国际新形势下新材料发展的历史机遇、新型结构材料产业链发展布局及今后的发展重点;凌文院士作了题为《智能制造的数字化转型与质量控制》的报告,用风趣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解读了智能制造生态系统的内涵、特征及产业链示范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钢铁工业分析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CSTM标委会主任委员王海舟作了题为《质量基础支撑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以最新理论研究成果为基础,系统阐述了四链融合的全产业链质量基础支撑发展战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葛昌纯作了题为《粉末冶金增材制造在先进核反应堆应用的研究》的报告,揭示了核材料增材制造工艺的材料致密化机理;CPMA理事长、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少明作了题为《中国粉末冶金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用详实的数据阐明了粉末冶金各领域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机遇;CPMA副理事长、中南大学原副校长周科朝分享了题为《粉末冶金流变成形技术及其在惰性阳极制造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带来了粉末冶金流变成形技术的新工艺、新思路、新应用。

image.png

image.png

▲特邀嘉宾作大会报告(上午)

  大会同时邀请到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易健宏、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于月光、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曲选辉、中南大学教授刘咏、东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阳、合肥工业大学教授程继贵、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肖志瑜、浙大城市学院教授汤慧萍作了精彩的大会学术报告。专家报告干货满满、精彩纷呈,会场座无虚席。大会设立了“铁、铜基粉末冶金材料及制品”“难熔金属及硬质合金、磁性材料和电工材料”“金属增材制造 (3D 打印) 技术、粉末注射成形技术、粉末冶金表面技术”“粉末制备、成形及烧结,有色及稀有金属粉末冶金、高温合金,摩擦及减磨材料、多孔材料,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四个平行分论坛,同期举办了小型产品展览,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互动。开幕式上,大会举办颁奖仪式,为获奖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发了优秀组织奖、优秀青年论文奖、CPMA先进个人奖以及标准工作先进个人奖。

1.jpg

▲获奖单位和个人

  本届大会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的直播平台--“知领直播”进行了直播,近2万人的行业同仁通过现场和“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学术盛筵。此次大会全面展示我国粉末冶金行业最新学术水平以及最新科研成果,搭建了全国粉末冶金行业高水平的学术技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