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联盟]再生资源联盟第三届理事会和专家委第三次会议暨联盟第二届青年专家委第三次会议在昆明召开

  12月16日下午,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三届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联盟第二届青年专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云南省昆明市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沈保根,联盟理事长李士龙,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周全法、邹结富,联盟监事长王景伟,联盟副理事长叶逢春、鄢红艳、彭保太、胡妙关、吴小云,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海北、曹宏斌、何亚群、张俊丰、钱光人、陈庆华、胡彪、冯拥军,联盟副秘书长马帅、吴玉锋、张文达、朱炳龙、陈钦;联盟青年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涛、徐旭辉、王重庆、孙元、程汉明,以及联盟第三届理事会、第三届专家委员会和第二届青年专家委员会组成人选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尚辉良主持。

image.png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2023年工作报告及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李士龙代表联盟理事会报告了2023年联盟主要工作,一是积极开展行业调研为政策研究提供参考;二是以科技创新引领持续推动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三是为联盟成员和专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四是夯实联盟创新平台推动先进技术推广应用;五是扎实推进再生资源行业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六是大力推动产教融合强化行业人才培养;七是加强与地方政府联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八是强化外部合作共同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九是依照联盟章程规范联盟理事会财务管理。报告提出了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一是精心筹备联盟成立15周年庆祝活动;二是优化评估联盟创新平台促进深度交流合作;三是开展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四是发挥联盟作用全面强化企业成员创新主体地位;五是进一步强化技术标准规范支撑和引领作用;六是着力提高新兴固废循环利用水平;七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八是不断拓展联盟秘书处服务深度和广度。报告希望联盟各位成员、专家和青年专家勇于任事、积极献策,在事关联盟建设运行及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携手同心、不懈奋斗,书写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image.png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邀请李景虹院士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的议案》《关于邀请赵中伟院士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的议案》。聘请我国著名分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聘请我国著名稀有金属提取冶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中伟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选和调整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及人选的议案》《关于调整联盟监事会成员人选的议案》。增补鄢红艳、胡妙关、吴小云、张君红等为联盟副理事长;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巨合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等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增补广西柯久金属有限公司、浙江软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理工学院、湖南科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为联盟理事单位,以上单位相关负责人担任联盟常务理事和联盟理事(名单另发);增补北科蕴宏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稀天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为联盟会员单位(名单另发)。增补江博新担任联盟监事会监事。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和调整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及有关人选的议案》《关于增补和调整联盟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及有关人选的议案》。增补王海北为联盟专家委常务副主任,冯拥军为联盟专家委副主任,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孔令军、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郑晶等17人加入联盟专家委员会(名单另发),13人不再担任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增补张涛、徐旭辉为联盟青年专家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马强等3人为联盟青年专家委副主任(名单另发),增补太原科技大学副教授王波、昆明理工大学博士毛玉强等18人加入联盟青年专家委员会(名单另发),9人不再担任联盟青年专家委委员。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颁发2023年度再生资源行业十佳绿色低碳技术奖项的议案》《关于发布第三批联盟联合创新实验室认定名单的议案》。决定在“固废资源化绿色低碳先进技术创新大会暨2023年联盟年会”开幕式上颁发上述奖项(名单另发)。联盟通过认定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和创新平台,将为加快构建我国再生资源行业“产学研金介”深度融合、成果转化顺畅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促进先进的绿色低碳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发挥积极作用。

  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驻天津办事处的议案》。联盟驻津办事处将作为联盟服务天津、内蒙古和东北三省等区域工作辐射窗口,进一步深化联盟与天津市等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全力助力联盟成员、专家和青年专家在京津冀、内蒙古以及东北三省等区域开展相关产业技术创新项目落地和产业化工作。

  吴小云、孔令军、徐旭辉(联盟专家委委员李彬教授代表)3人分别代表新加入联盟成员单位、联盟专家委委员和联盟青年专家委委员表态发言,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团结在联盟周围,积极支持联盟和行业发展,依托联盟平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挥各自优势和力量推动固废资源化创新与绿色发展,为联盟建设和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大会还向新加入联盟成员单位、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和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代表分别颁发了证书。

  本次大会进一步完善了联盟理事会共商机制和联盟专家委员会咨询沟通机制,通过吸纳新成员,扩充专家委,发展青年专家,调整相关人员,激发了联盟发展活力和联盟成员、专家工作激情,进一步提升了联盟凝聚力和向心力。刚刚胜利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4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明确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等重要工作,为联盟做好2024年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联盟将继续秉承“开放、创新、发展、共赢”原则,继续致力于整合创新资源、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支撑政府决策,联盟将汇聚所有成员单位和专家力量围绕再生资源行业规划编制、技术服务、政策研究、项目咨询、成果对接、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开展深度工作。联盟将积极引导广大联盟成员企业主动加强科技投入,支持广大联盟专家多出高质量科技成果,依托联盟平台强化产学研合作,依靠科技创新走好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好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推动我国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5周年献礼!以优异成绩迎接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1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