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纤联盟]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三届理事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吉林召开

  9月26日,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化纤联盟”)第三届理事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吉林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副会长端小平,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陈新伟、原副会长贺燕丽,化纤联盟理事长赵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秘书长程学忠,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咏梅,中纺院副总经理崔桂新等领导,联盟秘书处、纺织化纤上下游产业链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新闻媒体等各界同仁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吕佳滨主持。

image.png

  化纤联盟成立于2008年,由中纺院、化纤协会牵头,  行业中重点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组成,成立的初衷是服务于我国化纤行业新品种、新工艺和新型关键装备的工程化技术开发和产业化,重点围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方面,持续提升我国化纤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2010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首批36家试点单位之一,至今年是运行的第15年。

  化纤联盟自成立以来,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在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承担了“超仿棉合成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纺织产业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建设研究专题”多项科技部、中国工程院的重点研究课题,这些课题的实施,涵盖了聚合、纺丝、织造、染整、面料、服装生产的完整技术创新链,对提高我国功能性纤维基础研究、产业化生产和应用技术、节能减排、检验检测水平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此外,联盟还在人才培养、标准制定、产品推广、数据库搭建、品牌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image.png

  陈新伟在致辞中对化纤联盟为化纤行业技术进步所作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对化纤联盟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的发展着力点提出了要求。陈新伟表示,去年4月份,国家工信部和发改委共同印发了《关于推进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今年8月,中国纺联发布了《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年)》,按照上述文件要求,化纤工业将围绕科技、绿色、时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加大推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化纤联盟应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抓住发展机遇,聚焦科技创新,未来应进一步集聚行业内优势科技资源,编制符合行业实际情况的技术创新路线图,引导上下游企业研发方向,并通过产学研合作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促进创新资源共享、加速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运用,提高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image.png

  马咏梅在致辞中表示,从“十二五”到“十四五”,化纤联盟组织并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连续8次被科技部评为A级联盟,为化纤行业的发展贡献了集体力量与智慧。作为化纤联盟秘书处承担单位,中纺院强化战略牵引和市场需求导向,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推动成果转移转化。中纺院一直与化纤联盟各成员单位一起,开放合作、协同创新,打造产学研用相结合、开放式的科研生态圈,并积极组织化纤联盟活动,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动化纤产业技术创新发展。

  根据化纤联盟章程相关规定,会上审议通过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新增会员单位。

  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名单

image.png

  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第三届理事会新增会员单位名单

image.png

image.png

  中纺院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化纤联盟秘书长张艳作工作报告,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东华大学博士曾志宏,浙江理工大学博士余钰骢,中纺院副总经理崔桂新,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国强作为联盟成员代表单位围绕各自的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对联盟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image.png

  程学忠代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对化纤联盟工作作点评,他表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型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化纤联盟自成立以来,围绕产业链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在解决卡脖子技术、抗击疫情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得到各方认同,证明了联盟这种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型组织形态的生命力。

image.png

  赵强再次担任化纤联盟新一任理事长,他表示,过去几年化纤联盟在协会领导下,在各位理事和会员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在技术研发、产业协同、市场拓展等方面,为我国化纤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技术变革,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共同攻克技术难题,加强合作,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首先要加强联盟内部的沟通和协作,加强调研,了解企业、行业的技术需求,发展的难点痛点,形成行业发展共识,建立新的技术路线图,共同研究解决技术难题,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其次是加强与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合作,积极参与国家项目,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发挥全行业力量,共同推动化纤产业的发展;再次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注重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人才,提升团队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最后,我们要共同探索新的模式和合作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为化纤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image.png

  王天凯、端小平围绕转变、选择、创新对化纤联盟的发展提出了建议。首先要转变工作理念,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把联盟内单位团结到一起协同创新;其次是选择正确的方向,列清单划重点,专注于尚未实现但有可能成功的事情;再次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研讨确定研究方向,创新工作模式。面向未来,化纤联盟应进一步做好体制机制建设,发挥优势为化纤行业、纺织产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