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纤联盟]化纤联盟、TD联盟积极推进5G在纺织产业上的应用

  纺织行业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重大冲击,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实现回升向好,充分体现了产业体系完整、供给能力稳定的优势,对于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国际纺织供应链协调运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等决策部署,促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减低用工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纺织产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5G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关键使能技术,将进一步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变革生产方式,改善百姓生活,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2022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更是将纺织列为5G全连接工厂重点建设的行业之一。纺织产业数字化是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过程数字化、分析应用数字化特点的集成。5G与纺织产业的结合将有力推动纺织产业数字化水平提升以及绿色转型升级,为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化纤联盟与TD联盟在前期多次沟通的情况下,积极研究5G在纺织产业上的应用技术方案,落实山东、福建、湖北等四家纺织企业作为合作伙伴,还与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纺织产业数字化技术进行了交流。化纤联盟与TD联盟将通过5G技术的应用,增加系统运行效率和可靠性及多设备协同,制定纺织+5G技术标准。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院长(原)、化纤联盟理事长赵强与国家高科技计划863(5G)专家组副组长、TD联盟理事长杨骅对5G在纺织产业上的应用高度重视,认为5G技术在纺织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的方向,5G设备协同作业、5G柔性生产制造、5G工艺合规校验、5G生产过程溯源、5G企业协同合作等场景均有望在纺织产业实现普及与应用,应总体布局,分步实施,在部分应用场景取得突破后,向全产业链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