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联盟]再生资源战略联盟承担的“绿色技术领域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发展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image.png

  受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的委托,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承担了《绿色技术领域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发展研究》研究任务,日前正式通过了由中国21 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组织的课题验收。

  《绿色技术领域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发展研究》课题从国家战略定位出发,深入分析了绿色技术研发的特点,当前我国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现状与主要问题,科学界定了未来绿色技术创新的主要发展方向,深入探究了绿色技术领域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在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厘清了绿色技术领域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的运行机制,研究提出了绿色技术领域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发展若干建议。

image.png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课题组最后形成了《绿色技术领域基地平台与创新联盟发展研究》总报告以及《绿色技术研发与创新特点研究》、《政府支持生态环保研究项目建议研究》、《绿色技术领域创新联盟发展研究》、《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研究》专题报告等相关研究成果,有力支撑和直接参与起草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19〕689号),全面完成了课题任务书所有要求与研究内容。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会议强调,绿色技术创新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解决资源环境生态突出问题为目标,坚持市场导向,强化绿色引领,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完备、资源配置高效、成果转化顺畅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研究开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贯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