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微创联盟]国家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项目-肝癌佑安介入沙龙--肝癌消融治疗专场精彩花絮

  2021年6月4日,由国家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佑安联盟肝病诊疗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佑安介入沙龙(肝癌消融治疗专场)在北京商务会馆召开。

1.png

  北京佑安医院马迎民院长致欢迎辞,肿瘤微创联盟理事长、佑安医院肿瘤与肝病介入治疗中心学科带头人郑加生教授和佑安医院肝病与肿瘤介入治疗中心主任张永宏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进行会议主席发言。

2.png

  首医佑安医院郑加生教授、张永宏教授、友谊医院金龙教授、北京医院李晓光教授分别为佑安介入沙龙做了精彩的专题讲课。

3.png

  病例讨论环节: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 魏复群医生 针对肝癌消融术后胆囊损伤、石家庄市第五医院 杜瑞清医生针对肝癌消融过程中出现高血压象、佑安医院 扈彩霞医生 针对肝癌术后多发转移伴门脉癌栓治疗、佑安医院 生守鹏医生针对大肿瘤消融治疗,四位临床专家提供了病例讨论题目;北京协和医院潘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王晓东、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纪民、佑安医院袁春旺、佑安医院龙江、佑安医院张英华和佑安医院李建军等多位临床专家进行了热烈的分析和讨论,并做出了精彩点评。就肝癌消融过程中出现的血压升高案例的问题,郑加生教授提出在消融手术过程中,需进行动脉血压监测,关注心率血压血氧,并分析在手术过程中造成高血压和低血压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4.png

  北京协和医院潘杰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王晓东教授、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纪民主任、佑安医院李建军、佑安医院袁春旺、佑安医院龙江、佑安医院张英华、佑安医院扈彩霞等多位临床专家进行了热烈的分析和讨论,并做出了精彩点评。就肝癌消融过程中出现的血压升高案例的问题,郑加生教授提出在消融手术过程中,需进行动脉血压监测,关注心率、血压、血氧,并分析在手术过程中造成高血压和低血压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5.png

  最后,沙龙由会议主席郑加生教授和张永宏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郑加生教授提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并发症方面的病例讨论,对治疗过程中的问题和处理需要集思广益、深入研究。张永宏教授希望今后能拿出失败病例进行分析探讨,肿瘤治疗需要以开发的心态结合肿瘤内、外科等学科进行多学科的交流,以介入为基础,综合治疗肿瘤;此次佑安介入沙龙是以肝癌消融治疗为主的专场,今后将逐步开展关于血管和其它肿瘤进行一系列的学术和临床交流。

6.png

  作为国家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项目—肝癌,国家肿瘤微创联盟与佑安联盟肝病诊疗专业委员会将汇聚全国各级医院肝癌领域的专家,共同推动肝癌治疗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应用,主办和组织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肝癌诊疗的进步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