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资源联盟]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废电池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暨税收政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5月22日,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部试点联盟)会同国家环境保护铅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生态环境部工程技术中心)等单位在北京组织召开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废电池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暨废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税收政策研讨会。会议的目的是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政策精神,探讨构建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废电池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深入研讨废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税收政策,推进我国废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税政司、生态环境部固体司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详细介绍了《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进展情况》。四川省固管中心介绍了《关于建立长江经济带上游四省市危险废物联防联控机制协议》《四省市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工作模式。北京市和天津市固管中心介绍了本地区规范废电池回收利用工作进展和推动废电池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的考虑,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派员参加会议。国家环境保护铅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陈中华介绍了废电池跨省市转移难题和废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税收政策建议。

  天津东邦铅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吴小云致会议欢迎词,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总结讲话,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尚辉良主持会议。来自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骨干铅蓄电池和锂电池生产、回收、处置利用企业近70位代表在会上分别反映了当前废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税收问题和支持开展废电池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合作机制的良好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