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麻产业联盟]助力3060汉麻产业在行动

  汉麻是一种多用途、高附加值、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兼具生态性、资源性、环保性、低碳性,其优质的绿色低碳品质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公认,在碳达峰、碳中和达标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为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积极响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碳达峰碳中和共识”,2021年5月20日,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简称联盟联络组)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简称联盟协发网)主办,高值特种生物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汉麻产业联盟)承办的“汉麻产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在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成功举办。

1.png

  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张冬调研员,联盟联络组李新男秘书长,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张华所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张传雄副主任,中国印染行业协会陈志华会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孟浩研究员,联盟协发网程学忠秘书长,再生资源联盟尚辉良秘书长,汉麻产业联盟刘雪强秘书长以及雅戈尔集团有限公司、恒天纤维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博超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赛必得集团有限公司等汉麻产业联盟单位代表共20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围绕汉麻产业如何主动作为迎接新机遇、新挑战,助力“3060”行动进行了热烈研讨。

  张华所长在致辞中代表汉麻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感谢参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军需工程科研和汉麻产业发展。表示“双碳”达标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和复杂的系统工程,挑战强、要求高,必须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硬仗”。汉麻综合利用与“双碳”行动目标一致,尽管过去我们在汉麻与低碳经济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汉麻综合利用在减碳控碳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希望领导专家帮助理清“双碳”下汉麻产业发展思路和梳理汉麻绿色发展的技术瓶颈,支持汉麻产业联盟参与科技部“双碳”行动。

2.png

  张冬调研员在致辞中表示,汉麻产业联盟开拓探索、勇于实践,积极落实“双碳”战略部署,及时召开“汉麻产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整合各方资源,围绕汉麻绿色低碳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链,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卡脖子”难题,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产业技术进步的示范作用。希望联盟准确把握这次由科技革命引起低碳科技创新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引起经济社会环境的重大变革,以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为己任,立足中国国情、中国特色,以目标导向下的问题为牵引,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各自优势,协同创新,集智攻关,为汉麻产业助力“双碳”达标做贡献。此外,他还介绍了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3.png

  孟浩研究员在发言中,肯定了汉麻产业在“双碳”达标中发挥的助力作用,对汉麻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充满希望。他介绍了国家科技部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线图拟制情况,对其中与汉麻产业相关的6个领域多项技术进行了详细说明,提出了加强与上级沟通汇报、强化汉麻产业联盟与其他联盟互动、组织制定汉麻产业联盟“3060”技术创新行动方案等建议。

  尚辉良秘书长介绍了国家有关部委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政策和行动方案,并就如何积极参与国家“双碳”达标行动提出建议。一是要建立行业企业碳排放、产品碳足迹测算模型,开展纺织等典型应用领域节能减排量和骨干产品碳足迹测算,拿出一些量化数据,说明在“双碳”达标中贡献程度;二是发挥汉麻联盟和龙头企业作用,及时制定“双碳”达标技术路线图,加强宣传沟通,争取国家对汉麻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研究的支持;三是在减碳同时,也要关注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问题。

4.png

  程学忠秘书长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10个联盟在减碳方面的工作情况,解读了联盟助力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四项共识,提出了联盟助力碳3060行动的总体思路和计划。表示,“十四五”是碳达峰的攻坚期、窗口期,联盟协发网将根据各联盟相关产业特点,整理汇总各行业在产业低碳转型、转变生产方式过程中的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向科技部有关部门进行专题汇报,切实发挥产业联盟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中的作用。

  刘雪强秘书长在“汉麻与碳中和”报告中,介绍了汉麻绿色低碳特性,报告了汉麻生物资源碳汇能力测量分析研究情况和汉麻纤维的生命周期碳足迹测量分析情况,梳理了汉麻产业面临的发展瓶颈,提出了汉麻产业主动作为助力“双碳”行动的思路,以及“汉麻生物资源高值化炼制与产业创新”专项研究建议。

  雅戈尔集团有限公司、恒天纤维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博超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赛必得集团有限公司等汉麻产业联盟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在汉麻纤维纺织、汉麻服装加工、汉麻复合材料制备和汉麻活性物质提取等领域减碳控碳情况以及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

5.png

  李新男秘书长在会议总结发言时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从人类共同体发展需求出发,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无论你的领域大小、产业大小都要在工作中去体现,尽管汉麻产业的规模还不大,但战略性非常强,今天的研讨会开的非常有意义,是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响应联盟四项共识的一次具体行动。他认为,“双碳”达标为汉麻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好机会,今后要重点抓好三件事:首先做好谋划,制定好长期、中期和近期规划,明确目标任务,讲清楚扩大汉麻产业规模的依据,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其次是发挥军民融合的优势,利用汉麻军民通用的特性,寓军于民,以军事需求带动产业发展;第三是加强宣传,从民生需求、国防需求、可持续发展需求角度宣传汉麻产业的重要性,展示汉麻产业积极落实“双碳”战略的社会责任感,这方面联盟协发网要积极配合。

  所有与会代表均表示,这次研讨会开的很及时,很成功,为推动汉麻产业自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助力“双碳”行动打下良好基础。与会代表认为,汉麻是一种具有优秀“低碳品质”的生物资源,“双碳”达标为汉麻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新起点,新机会,建议汉麻产业联盟秘书处要积极协调、加强宣传,争取政府对汉麻产业政策支持,扩大产业规模,变“一头热”为“两头甜”;厘清汉麻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的痛点难点,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努力开发更多应用场景和产品,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已有汉麻绿色加工技术应用,制定产业温室气体减排标准,加强汉麻典型应用领域产品碳足迹评估核算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