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联盟]苦苣苔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近日,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苦苣苔专业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花卉联盟理事长张启翔教授、秘书长程堂仁教授受邀参加。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李润明秘书长和张启翔教授共同为主任单位授牌及颁发主任聘书。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家单位、保护区的领导和苦苣苔科植物研究者和保护工作者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和苦苣苔属植物学术报告会。

1.png

  学术报告会由联盟理事单位广西植物所主办,三位报告人分别以“中国苦苣苔科植物的多样性、濒危现状与可持续开发利用”“马铃苣苔属和汉克苣苔属的形态多样性及其变异式样简介”及“苦苣苔科植物收集和应用”为题做学术报告,介绍了我国苦苣苔科植物的现状及研究进展。

2.png

  苦苣苔科植物具有很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中国已知有45属778种,其中特有种达625种,半数以上属于珍稀濒危植物,苦苣苔科植物也是中国新花卉的重要资源。2012年以来,花卉联盟和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出“中国千种新花卉计划”,举办多场“中国千种新花卉”高峰论坛,组织理事单位开展中国新花卉项目的研究。去年,联盟理事单位北京花乡花木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林业大学、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所合作开展“华北地区报春苣苔特色盆花的商业化开发”联盟自设项目研究。项目锁定广西喀斯特地貌地区,并将研究对象具体到该地区的苦苣苔科报春苣苔属,通过花卉产业化研发,将其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室内花叶兼赏的盆栽新花卉。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苦苣苔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及相关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将全面促进我国苦苣苔科植物的研究、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为中国的植物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花卉联盟将继续支持苦苣苔科植物等中国新花卉资源的研究和相关推广工作,为推动中国花卉产业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