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联盟]2020年花卉联盟理事会暨会员大会在江苏沭阳召开

  12月28-29日,花卉联盟理事会暨会员大会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厉建祝、沭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孙其泉、江苏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生、北京林业大学科技处处长王立平、联盟理事长张启翔教授、联盟专家委员会、联盟秘书处以及来自全国花卉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51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1.png

  孙其泉副县长代表沭阳县人民政府致欢迎辞,主要介绍了沭阳县的基本概况和特色产业,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和代表对沭阳花木产业多提建议,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李生董事长重点介绍了江苏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成果,倡议携手共进,推进花卉产业健康发展。王立平处长表示花卉联盟具有三个突出特色:一是符合国家创新需求,构建了花卉创新完整链条;二是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将创新走在前端;三是联盟活动丰富,成员参与度高。他对联盟提出三个期待,一是得到国家主管部门更多的关怀指导和帮助,二是成员单位实现新发展,三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主战场,服务世界科技前沿,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2.png

  厉建祝司长表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花卉产业带来巨大挑战,花卉行业的经营模式、销售模式和用户需求不断升级,花卉产品质量、品牌影响力、产业竞争力还有待提升。花卉联盟需要在新形势下把握花卉产业未来发展动向,打破行业发展制约。厉司长深入解读了新时期国家林草科技创新中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理论、新战略和新举措,剖析了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为花卉联盟协同创新方向、聚焦重点任务、赋能产业创新、以及提升联盟治理能力和服务效能等提出了具体的思路、建议和要求。

3.png

  理事长张启翔教授向大会做了2019-2020年度花卉联盟理事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联盟在组织运行、协同创新、创新成效、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工作进展,对2021年联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4.png

  理事会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审议并批准了四川七彩林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阳光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山西路桥建设集团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等5家单位加入联盟的申请,联盟理事单位增至81家。

  联盟组织了统筹疫情防控与花卉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特别邀请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胜德、昆明杨月季园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玉勇、福建农林大学刘仲健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潘会堂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王海滨副教授、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刘信凯、四川七彩林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理以及河北锦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铭渊共8家联盟理事单位做了典型交流,在私家花园、三产融合、产学研协同创新、植物资源创新与产业化、新品种选育及应用推广和示范、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展示。

5.png

  会议期间,联盟组织了2020年联盟自设项目和团体标准立项答辩会,专家针对申请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评审,对于是否立项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6.png

  此外,联盟组织代表对江苏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园区、网络营销平台等进行专业调研,相关理事单位达成了初步合作的意愿,会议达到预期效果。

7.png

  花卉联盟是科技部“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3)、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花卉产业国家创新联盟”(2018)和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国佳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5)的统称。三个联盟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行。联盟将凝心聚力,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积极服务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推动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在实现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本次会议由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花卉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北京国佳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江苏苏北花卉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