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联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木本花卉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

  12月22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专项“重要木本花卉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西郊宾馆召开。专项管理部门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领导及5位技术咨询专家、1位财务咨询专家出席了启动会。花卉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相关负责人、项目主持人、4个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研究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1.png

  会上,理事长单位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代表项目主持单位对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相关兄弟单位和专家对我校及该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该项目是十三五“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最后一批启动的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承担单位共同努力,确保完成好项目研究和示范推广任务。学校将全力落实各项保障条件,加强项目管理、经费管理,为项目顺利实施给予大力支持。

2.png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张新明处长对项目成功立项和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强调充分认识专项实施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确保一体化实施不走样、做到任务目标导向和产业导向相结合、完善项目内部制度建设、成立项目咨询专家组、加强项目实施与管理的协同、加强四方对接做好项目研发与管理、管好用好项目资金等七方面具体要求。

  项目负责人成仿云教授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从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施方案、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组织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张海燕高级会计师从五个方面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财务管理进行了系统的技术培训,以负面清单的形式明确提出预算执行、直接费用使用、财务审查等注意事项,对相关制度和新政策、预算调整、结题审计、绩效评价、经费使用原则等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对中期检查尤其是财务中期检查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要求。为我们科学地管好、用好项目课题经费,确保项目(课题)资金使用效能和安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随后,4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技术咨询专家对课题方案进一步深化细化具化与一体化实施、亮点成果凝练、考核指标界定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启动会后,各课题主要研究人员对研究任务分工和具体实施计划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

3.png

  “重要木本花卉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由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林业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了联盟理事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上海辰山植物园、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10家国内木本花卉研究和推广领域有良好工作基础和研发优势的高校和科研单位作为项目课题承担单位。项目经费全部由中央财政资助,实施周期为34个月。项目将通过研发集成种苗工厂化与标准化繁殖关键技术、容器化与基质化轻简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与花期精准调控智能管理技术,形成轻简高效栽培技术体系与模式进行示范推广,为木本花卉生产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