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联盟]煤化工联盟召开化工园区建设系列标准研讨会

  化工园区是当前世界石化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型式,特别是对推动化工企业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可持续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虽然目前我国化工园区在规范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面成绩显著,但各化工园区间发展水平差异巨大,定位不清晰、管理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安全隐患大等问题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等联盟成员单位,联合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开展化工园区系列标准编制工作。

3.png

  12月1日,《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分册及《化工园区中试基地建设导则》等系列标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原材料司张文明处长出席会议。他指出我国要实现从石化化工大国向强国的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化、园区化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化工园区已成为石化化工行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要将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绿色低碳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要观念融入到化工园区标准的制定中,解决当前化工园区产业布局、耦合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责任关怀等发展问题。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贾美平总工程师代表联盟发言,她强调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把握目前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创新驱动的方式,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化工园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将化工园区建设“六统一”原则融入标准编制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会议讨论了《化工园区开发建设导则》各分册和《化工园区中试基地建设导则》《化工园区封闭管理设施设计规范》《化工园区公共实操实训基地建设导则》等共计11个标准,与会专家谏言献策,就标准框架、主要内容及编制时间进度安排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