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联盟]WAPI产业联盟再度荣获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2019年12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公布2019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的通告》(http://www.miit.gov.cn/n1146290/n1146402/c7572367/content.html)。据《通告》显示,WAPI产业联盟(中关村无线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组织制定发布的团体标准T/WAPIA 028.3—2016《信息技术 安全技术 实体鉴别 第3部分:采用数字签名技术的机制》入选。这也是继WAPI产业联盟2017年荣获首批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之后,再获该项殊荣。

1.png

 0.jpg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要求,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支持团体标准的推广应用,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19〕152号)的程序和要求,经申请、地方或行业推荐、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工信部今年共遴选出103项2019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这些示范项目的发布,对扩大工业通信业团体标准的市场影响力、打造团体标准高品质形象、引领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WAPI产业联盟今年获得此项荣誉的团体标准是T/WAPIA 028.3—2016《信息技术 安全技术 实体鉴别 第3部分:采用数字签名技术的机制》。它规定了采用数字签名技术的实体鉴别机制,从网络架构上去彻底解决传统实体鉴别机制下“接入实体没有独立身份,无法保障终端实体和接入实体之间对等双向鉴别”的重大问题。在应用上,能有效实现“合法终端访问合法网络”,防范“信息未经授权使用、误用”等网络和信息安全隐患,保障了用户的网络安全和数据资产安全。该团体标准因技术先进,相继转化成为国家标准GB/T 15843.3—2016和国际标准ISO/IEC 9798-3:2019,也被数十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所引用。

  该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包括:WAPI产业联盟、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 、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邮电大学 、广州杰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明华澳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等。

  WAPI产业联盟是国家标准委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标准化示范单位。13年来,联盟立足网络安全战略和标准强国战略,开展标准超前布局和产业成果转化,硕果累累:截至目前,联盟已组织制定(参与制定)并发布(获发布)了122项标准,包括:国际标准(ISO/IEC) 13项,欧洲标准3项,国家标准34项,国家军用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团体标准62项。基于TePA三元对等安全架构形成的13项国际标准,为我国在物联网、有线以太网、无线个域网、电子标签、同轴双向网络、传感器网络、有线局域网、无线城域网、未来网络、磁域网络等诸多领域实现标准国际化超前布局。多项标准已完成了技术成果转化,正在应用市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