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健康建筑与绿色地产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健康已成为新时代人们走向美好生活最基本目标和诉求。在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作用下,将倒逼整个产业走高品质发展之路;没有健康科技支撑的普通住宅已不能满足人民走向美好生活最基本需求,将逐步失去市场竞争价值。

1.jpg

  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响应国家 “健康中国2030”战略部署和要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引导房地产生态圈研发建设适合人体健康所需的高品质建筑,让科技“赋能”健康人居,2019年6月26日,由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 “2019第四届中国健康建筑与绿色地产发展高峰论坛暨HIH健康标识评价项目启动会”在上海举办。

2.jpg

  张磊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住宅联盟执行副秘书长张磊做题为“健康中国2030—健康智慧服务、赋能健康住宅”的主题报告,对我国健康住宅的起源、发展、建设要点、评价体系以及健康服务的融合创新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她认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健康住宅有了新的可能性。一是以健康为中心产业的跨界融合革命带来了新的市场,传统医疗、运动、康复、保健、养老等产业与房地产业融合在一起,形成新的服务产业,二是从人人互联到人机互联到人机物互联,全生命周期健康的数据检测成为可能,可以为所有人提供健康增值服务。而住宅作为最基础的载体,未来将成为实时健康信息的采集平台,连续健康服务的推送平台、健康生活的综合服务体,从而满足每一个居民个性化的健康需求。

3.jpg

  陈音

  到底是什么样的因素在决定我们的健康状态?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认为,遗传、医疗水平、生活方式、健康习惯都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重要影响,但是最大的影响因素还是社会与外界的环境,这个环境是广义环境,包括了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包括了城市环境,社区里面的人与人之间的环境。他提出,我们的视角应该放得更大一些,不仅仅关注单体建筑自身,而是从更广阔的领域审视我们的居住环境,是不是符合人们的健康需求。致力于整体环境的生态健康,正是当代置业多年来努力追求的目标。

4.jpg

  于昌勇

  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5G科技负责人于昌勇介绍了集团在推进绿色健康住宅的创新实践和宝贵探索。他说,绿色健康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面临着成本以及相关政策的影响,市场压力较大。绿色健康地产之路应该怎么走?他认为,一是要继续绿色发展的大方向,二是需要来自更多不同领域力量的不断支持,包括媒体层面上要不断宣传、引导,让消费者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好房子。通过各方协同推进,最终形成市场化为手段,政策鼓励支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5.jpg

  钱进

  绿地集团技术产品研发部住宅中心总监钱进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绿地集团的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策略和“绿健百科”产品体系。他说,新城镇建设是当前中国城镇化进程的重点,也是绿地目前发展的重要阵地。绿城的策略是,从城市入手,利用绿地产品多元化的特征,做城市综合开发和运营的急先锋,努力构建城市的全景生态圈。在智慧城市和住区建设方面,绿地秉持落地的心态,首先是扎扎实实的做好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其次是拥抱最好的技术,与优秀企业携手智慧城市,初步形成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高科技为代表的企业集群。

6.jpg

  刘宇钏

  远洋集团设计院健康建筑研发中心总监刘宇钏总监分享了远洋健康建筑研发和落地,对国民健康需求、WELL建筑标准、远洋健康建筑体系研发和落地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引发了诸多嘉宾对于远洋健康建筑的关注。

  会议期间,德房家(中国)管道系统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田耘发表了题为“现代德国建筑的健康给水设计”分享,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建筑专委会理事长张旭发表了题为“被动式建筑的室内空气品质技术保障措施探讨”主题演讲。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张崟发表了题为“无污染精装修全过程管控体系探究”主题演讲。朗诗绿色集团产品研发总经理郭宏光发表了题为“绿色人居健康生活”的精彩发言。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副总工兼设计院董事长韩继红发表了题为“第三代绿色建筑与健康人居”主题演讲。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黄秋平发表了题为“评价健康建筑”的精彩演讲。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任俊发表了题为“室内装修环境质量控制技术与标准”解读。

  会议同期,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多年健康住宅研究与实践基础上启动了“HIH健康标识”评价项目工作。评价对象涉及房地产企业 、部品供应商、健康集成运营服务等机构,此举将对中国健康人居领域近20 余年的创新与科技成果通过公开的评价与发布 ,树立一批品牌优良、技术精湛、质量可靠的健康标杆项目和品牌,以此为健康中国2030与美好居住生活助力,促进健康人居事业创新发展。

7.jpg

  大会同期还举行了联盟新增理事单位、新增成员单位颁牌仪式。

8.jpg

  新增理事单位: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9.jpg

  新增理事单位: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jpg

  新增理事单位:四川蓝光生态环境产业有限公司

11.jpg

  新增成员单位证书颁发仪式

  我们将继续凝聚产业精英力量,共同打造健康人居新生态圈,积极推动并引导健康人居的全面升级。

  (住宅联盟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