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联盟]《建筑业信息分解编码A&bCode》出版发行

  建筑信息模型(BIM)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8年立项开展了《建筑业信息分解编码A&bCode》研究工作。课题主要研究目标是通过A&bCode(Action and business Code)重构建筑业软件体系功能,使建筑业软件工具模块化,精微建筑业专业软件;利用A&bCode建立建筑业信息网络交换系统,构建建筑业互联网网络系统架构。

  建筑业信息分解A&bCode,Action and business Code是指将建设过程分解为必须执行的活动和商务以推动项目进行。A&bCode是在充分研究《建筑业信息分类》的基础上,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创建思路和原则,是一种以简单需求为导向的BIM实施方式。通过开发A&b功能软件,确定各阶段数据交换标准,贯穿建设工程全生命期的工程实践、与项目参与各方从业人员密切关联,使BIM实施与工程任务一体化。

  建设行业(建筑业)是个庞大系统,建筑业信息化是为建筑业任务服务。只有深入分析建筑业工程技术与管理现状和模式,才能使信息化与工程实践结合,构建科学合理可拓展的信息系统。

  研究主要特点

  1.明确研究工作定位和核心价值

  2.深入剖析现有编码体系存在问题

  3.采用系统架构的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

  4.实际案例示范编码体系构建

  5.通过实验平台演示研究成果

1.jpg

  图 1《建筑业信息分解编码A&bCode》2019年5月出版发行

2.jpg

  图 2 纲要性工作分解结构SWBS结构图

3.jpg

  公式 1 WBS编码、MBS编码与P-BIM完全映射关系

编码结构

1位数

2位数

3~4位数

5位数

编码表达式(XYMMa

X

Y

MM

a

代码说明

1位阿拉伯数字, 1”代表策划阶段,“2”代表规划阶段,“3”代表设计阶段,“4”代表合约阶段; “5”代表实施竣工阶段;“6”代表运维阶段;“0”专为各相关方管理提供识别码。

1位阿拉伯数字, 1”临时工程,“2”路基工程,“3”代表路面工程,“4”代表桥涵工程;“5”代表隧道工程;“6”安全设施及预埋管线,“7”代表绿化及环境保护设施,“8”代表建筑工程,参照建设工程执行,“9”代表机电工程。

2位阿拉伯数字,代码意义应由各工程领域的实际工作内容而定,定义每一项具体工作的任务有唯一的编码与之对应。

1位小写字母,建筑工程位a、公路工程位b、铁路工程c、港口与航道工程d……

指代涵义

代表建设工程的实施阶段划分

代表建设工程的专业或工作面

代表建设工程在其专业或工作面下的具体工作内容

代表建设行业某一子行业

  图 3建筑业信息分解编码构成

4.jpg

  图 4 公路工程全生命期A&b编码方案

5.jpg

  图 5 联盟深圳大学BIM实验研究中心实现数据无缝对接

6.jpg

  图 6 建筑业信息分解编码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