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健康人居系列丛书之一:《健康住宅与居住行为指南》出版发行

  健康住宅是当下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装修产生的污染物、住宅的睡眠环境、儿童和老人在宅安全、各类疾病与住宅环境的关系常被提起。日本健康维持增进住宅研究委员会/健康维持增进住宅研考团在住宅健康领域深耕多年,并通过严谨的科学实验与数据分析,取得了卓越的成果。住宅联盟成品住宅委员会于2018年征得该机构的许可,将研究成果在中国编译出版。2019年4月,《健康住宅与居住行为指南》出版发行,书中理性的分析方法和大量的一手数据和资料将为我国的科研人员、设计人员、广大居民提供行之有效的借鉴和帮助。

  该书是住宅联盟成品住宅委员会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由成品住宅委员会姜中天秘书长编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目前已在京东、淘宝、当当等各大电商平台上架。

1.jpg

  该书有如下几个比较突出的特点:

  1)权威性强:各项内容均来自世界范围内大量学者多年来的研究和调研实证,论据充分,研究深入;

  2)易读易懂:各技术领域相关内容相对独立,内容深入浅出,可充分利用片段化的时间阅读;

  3)内容全面:目前唯一一本以实现健康住居为目标,涵盖内容全面广泛的出版物;

  4)受众广泛:本书提出的健康住居方面的科学依据,在服务于专业人士同时,有效、科学的引导普通大众参与实践,研究人员、设计人员、普通大众阅读过程均会有所收获。

2.jpg

3.jpg

4.jpg

5.jpg

 

  图3.3 入浴前人体血压收缩压的上升(不同室温、年龄、人群的影响)

6.jpg

  图1.2 室温和室内人员对热环境的满意度比较

7.jpg

  图9.6 睡眠过程中觉醒、心率上升、体动次数的比较

8.jpg

  图1.1 热舒适六要素与人体反应的关系图

9.jpg

  图18.2 高湿度环境与健康的关系示例

  (住宅联盟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