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联盟]太阳能光热联盟民主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长和副理事长

  4月25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第四届理事代表大会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隆重举行。来自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成员单位的近7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20190429102250.jpg

  图:大会现场

  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受邀出席并讲话。李新男秘书长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形态,已成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太阳能光热联盟作为科技部A类联盟,这几年在组织探索技术创新等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在科技部下属的试点联盟中,属于佼佼者,连续三年都被试点联盟联络组评为活跃度最高等级的联盟。李秘书长指出,在新形势下,联盟的责任其实更重了,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中央文件中,都明确提出要发挥联盟的作用,习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上还特别提到联盟的重要性,要大力推动和组织。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也是发展形势所迫,尤其是中兴事件之后,我们大国中短板劣势凸现,所以更需要我们联盟发挥在集聚产业创新资源、加快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李秘书长对太阳能光热联盟民主选举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的方式表示了极大肯定,并表示,不要小看这种形式,这种形式是我们社会组织内部实现民主化自律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它不仅能够发挥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我们加强自律的责任机制,加强组织发展的责任机制,太阳能光热联盟在制度和组织创新方面走了一条新路,希望继续加强,对全国技术创新联盟的建设发挥示范。

  太阳能光热联盟第三届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代表第三届理事代表大会进行了三年工作报告,太阳能光热联盟第三届秘书长进行了三年财务审计报告,并经全体参会理事代表审议通过。

  本届大会联盟进行了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的换届选举。通过了理事长和副理事长候选人的现场答辩,全体参会理事代表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民主选举产生了联盟第四届理事长和副理事长。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全票当选太阳能光热联盟第四届理事长。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杜凤丽、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太阳能所所长宗军、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董事长邵继新、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寇建玉、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卿乐分别当选太阳能光热联盟第四届副理事长。按照选举得票数的排序,杜凤丽确定为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