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联盟]高层住宅卫生安全排水系统创新与实践公开课在京开讲

  作为美好居住生活的一部分,传统住宅排水系统功能已不能满足高层住宅高品质的生活需要。为有效改变行业发展现状,打破技术壁垒,促进创新技术支撑房地产高品质发展,2019年3月15日,由国家住宅科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浙江返必克排水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美好居住生活——高层住宅卫生安全排水系统创新与实践公开课在北京开讲!来自业内专家、学者以及地产企业、设计公司、家装企业、部品企业等近100人参加此次公开课。

1.jpg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秘书长朱彩清女士出席致辞,她讲道,营造美好的居住生活,使广大人民都能够生活在健康、绿色、舒适、宜居的住宅里面,是当前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也是我们深化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内容。那么,卫生、安全的排水系统,对于一个城市,对于一个住区,对于一户住宅,都与我们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目前,高层住宅的排水系统当中,噪音大、排水器具返臭气、漏水等问题非常突出,影响人居环境和美好生活质量,高层住宅排水系统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全行业的高度关注,这次活动以公开课的形式汇聚了行业产业上下游的优秀企业,围绕高层住宅的排水系统创新和实践展开讨论,意义重大。希望产业链上下游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绿色住区、品质住区的创建当中来,能够深入的学习和应用好这些科技产品,为高层住宅的高品质营造,为我们健康生活带来更多的实际性的体验和贡献,共同来推进营造美好的居住生活。

2.jpg

  随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原副秘书长黄白先生分享了住宅卫生安全排水系统与装饰装修的有关问题。他谈到,2018年装饰装修行业产值2万多个亿,在整个行业发展中,住宅装饰装修已经占到半壁江山,新时代发展方向有三个特点:第一,需要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要满足普惠型居家健康养老装饰装修的要求,我国现在已经进入老年社会,在新的装饰装修这一方面适老化的要求格外旺盛。第二,我们要满足装配式整体卫浴装饰装修的要求。第三,标准先行。根据上述发展的思路,从装饰装修设计的角度,包括四方面:一是合格的卫浴产品器具,二是关于卫浴装修的设计内容,三是卫浴的设计要求,四是装配式整体设计要领。

3.jpg

  作为主办方代表——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住、住宅联盟执行副秘书长张磊女士在此次公开课分享的题目是“健康住宅与排水卫生安全保障”。她讲道,在我国绿色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老百姓更关注居住健康;我们提供给居民的住宅应该是完整的产品,即把装修设计前置到建筑设计阶段,以使用功能为导向一体化设计、精细化建造、装配式装修、最终呈献的是一套成品住宅。

4.jpg

  排水系统的健康隐患这么多年被大家所忽视,觉得有一些异味很正常。实际上,“臭气”中所含有的气态污染物大多属于“三致”污染物(致癌、致畸、致突变);“臭气”中所含有的非气态污染物也会威胁居民身体健康,如细菌、病毒以及其他微小颗粒物等,而排水系统内一般在24到30度,湿度在95到100%,温湿度环境特别适合各种细菌和病毒在里面生长,若人体误食或误吸则很可能引发腹泻、食物中毒、肺炎等多种疾病。特别极端的案例,世卫组织给出的报告,排水系统是香港淘大花园非典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

  水封是保证我们排水卫生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有了给排水设计规范规定的50mm水封,才能够把我们下水道里有害环境和室内环境隔绝开,但是水封又特别薄弱,采暖和干燥造成的挥发,支管及立管造成的诱导虹吸,高层底部正压区造成的正压喷溅,以及刮风下雨所引起的立管内压力波动都会造成水封的破坏。排水立管内是水、气、固的三项流,且排水立管与室外大气连通,如此复杂的工况造成水封破坏的原因多种多样,排水系统返臭气就成为长期困扰居民生活、难以解决的问题。

  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哈尔滨,针对高层住宅做的调查,原来多层和低层这个问题不太明显,高层问题问题很凸现,特别北京和上海,这几个地区楼层比较高,反映排水系统噪声比较大,返臭气,占比达到70%以上。原因很多,有地漏的水封被破坏,还有排水的洗衣机是没有专门排水口,管子直接插下水道里。还有坐便器,每一个厂家产品的水封构造都不一样,抵抗水封压力破坏的能力也不一样,还有坐便器排水管道,很容易沉积污物,也容易窜味和返臭味。

  人们对居住的需求是不断在提升的,原来可能只要解决有房子住就可以了,后来国家提倡说房子要节能保温,比如说绿色、环保,但是现阶段,在大健康的背景下,我们国家提出了健康中国2030,那么健康如何融入住房?要给百姓提供一个能够保证心理、身体、道德、社会适合性多层次健康需求的健康住宅。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经过近20年的沉淀,形成了健康住宅技术体系,一方面是居住环境的健康性,即空间、水、气、声、光、热等物理环境对人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社会环境的健康性,让大家愿意在小区里面放松,有归属感、获得感、体验感,互相交流交往,保证心理健康。健康住宅的每一套指标都有技术和产品支撑,对于排水系统也是要求不能有异味。

  但是像刚才我说的,排水返臭气,有系统的问题,有产品的问题,有建造的问题,也有后面装修的问题,是特别复杂的,所以我们为了解决返臭气的问题,与万科合作建立了目前最先进、最高的实验塔,可以按照真实的排水管道系统布置方法以及排水工况,做37层住宅的1:1实验,全自动实验操作和数据读取,要避免人为的影响。

  以实验塔几万次的实验数据为基础,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编制了«住宅生活排水系统排水能力测试标准»,为我国住宅排水系统排水能力测试,制定了统一的测试方法、统一的测试仪器、统一的判定方法,使得各类系统可以在统一的标准之下进行排水能力测试和比对。

  排水系统的卫生安全,要从两个维度来解决,一方面改善水封构造,提高器具水封抵抗排水系统压力变化的能力;另一方面优化排水系统的布置方法与构配件结构,提高排水能力,减少系统内压力变化的幅度。我们实验塔上的研究,一方面向应用系统发展,目前已完成厨余垃圾粉碎排放技术,高水封能力的产品,排水系统的防臭改造技术,高安全性能排水系统等;另外,已完成超高层住宅排水系统排水能力数值模拟技术,和现场检测和修复技术;这些技术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全面保障了住宅排水系统的卫生安全。

  继而,来自上海联创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排水总工程师马信国先生主讲了“地漏标准修编和对健康生活的影响”;浙江返必克排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启权先生主讲“2019美好生活、开创住宅排水健康新领域”;东易日盛装饰集团装配式技术设计研发副总经理王鹏主讲“高层住宅同层排水的实践与探索”;和能人居科技集团装配式装修设计院院长杨润斌先生主讲“装配式装修技术体系及排水专项应用与探索”。各位专家从标准要求、工程应用、产品研发等不同角度,对影响高层住宅排水系统卫生安全的因素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经验分享,为创造健康的居住环境建言献策。

5.jpg

  课间,业内人士了解由国家在住宅中心与浙江返必克排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高水封保持能力双密封地漏、磁悬浮地漏

  公开课紧抓人居环境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相关各方围绕同一主题,以简短精悍的方式进行交流与思想碰撞,主办单位今后将定期举办美好居住生活系列公开课,为助力房地产与健康人居环境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住宅联盟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