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气联盟]煤层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CO2驱煤层气富集分离关键技术”开始实施

  由煤层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荐, 煤层气联盟理事长单位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牵头与联盟部分成员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共同承担的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CO2驱煤层气关键技术”经过立项、论证等过程,项目已与2018年5月31日完成任务书签订, 目前处于实施阶段。

  项目所属专项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项目指南方向:CO2驱煤层气富集分离关键技术。总需求7459.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需求1268万元。项目周期2018年5月至2021年4月,共36个月,预计中期时间点2019年10月。项目专业机构是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负责人由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煤层气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守仁担任。 项目还聘请3名院士、7名教授/研究员作为跟踪咨询专家。

  项目总体目标为针对煤层中有效埋藏CO2、注入CO2有效置换甲烷提高煤层气抽采率实际需求,揭示CO2驱煤层气过程中孔渗性变化规律及主控因素,集成形成具有地质适配性差异化的深煤层气井组CO2驱煤层气工艺技术体系,研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装置,现场示范应用评价,促进CO2驱煤层气工业化进程。

  项目预期不仅在CO2驱煤层气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原创新成果,而且在CO2驱煤层气共性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CO2驱煤层气技术预计可提高煤层气抽采率10%以上。我国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总资源量为36.8万亿立方米,埋深大于1000米的深煤层煤层气资源量占61%,CO2驱煤层气技术的规模化推广应用可产生巨大的直接经济效益。

  CO2是地球上最大的温室气体,在深煤层注入CO2可实现CO2埋藏率85%以上,CO2驱煤层气技术的规模化推广应用可产生巨大间接环境效益。将减排温室气体效益在国际碳排放市场上实现,是对此类项目成本的很好补偿,不仅可以缓解能源与经济发展矛盾,而且CO2驱煤层气技术的规模化推广应用,对煤层气开发产业、社会就业率、国家GDP、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等国家宏观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煤层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供稿

  2018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