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末联盟]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支持单位参加2018第三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

1.jpg

  5月26日上午,2018第三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在青岛开幕。大会由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武汉理工大学、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主办,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与军工资源网共同承办。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支持单位参加了本次盛会。

2.jpg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总工程师龙红山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龙红山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重点对国家的军民融合相关政策作了详细解读,表示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大力推进“民参军”“军转民”以及军民资源共享的良好形势下,将进一步为科学技术创新、需求精准配套和对接以及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带来重大机遇。

  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才鸿年、张联盟、曹春晓等院士出席大会,并先后为大会作了“制造强国战略与“十三五”新材料发展规划”“军民融合·共同推进军工主干材料体系建设”等主题报告,为新时代我国军民两用新材料发展分析了现状,查找了存在问题,指明了方向。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誉主席干勇

4.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装备发展部先进材料专业组组长、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科技委副主任才鸿年

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张联盟

6.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曹春晓

  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是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解放军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由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发起,旨在促进军民两用新材料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加快新材料技术的创新发展、加速武器装备自主发展和推动高端装备升级迭代的高端论坛。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是我国规格最高的军工类会议之一,是唯一具有影响力的军工材料大会。

  第一、二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分别于2016年6月、2017年9月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会议取得了与会单位高度认可,建立了一个军民两用新材料“军、政、产、学、研、资”等相关资源的沟通平台。

7.jpg

  大会同期召开了碳纤维、石墨烯、粉末冶金、民参军分论坛。分论坛以技术交流、项目对接的形式展开深度研讨。其中,粉末冶金分论坛由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参加人数近60人。大家就中国粉末冶金发展概况、2018世界粉末冶金大会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和讨论。

  关于CPMA

8.jpg

  自2010年8月成立以来,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CPMA”) 作为国家科技部产业技术创新试点联盟,一直致力于在粉末冶金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之间、上下游产业之间建立有效运行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实现联盟成员的共同发展。CPMA一直秉承“创新、发展、共赢、共享”原则,致力于支撑政府决策、服务联盟会员单位、构建粉末冶金产业发展环境、促进创新资源整合。目前,成员单位由发起时的33家发展至96家,在历年科技部试点联盟活跃度评估中均名列前茅。

  CPMA作为中国的行业代表,正式加入亚洲粉末冶金协会,并争取到了2018年世界粉末冶金大会的主办权,增进了粉末冶金行业间的国际交流并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粉末冶金行业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