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联盟]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协同发展论坛在哈尔滨成功召开

   2018年5月22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期间,由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的“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协同发展论坛”在哈尔滨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以“位置,增强时代”为主题。位置,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基础;北斗,以服务全球为宗旨。新时代下,北斗+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嫁接多元发展,不断提高定位的精度和广度,发展新科技,增强和坚定我们的航天信心。同时,以提供定位服务的小区密集化等技术为代表的5G通信技术,为导航通信一体化奠定了基础。会议期间,相关政府机构、科研院校和业内知名企业汇聚一堂,基于移动通信技术引领下的多场景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发表各自观点,共同研讨移动通信技术与卫星导航发展成果及协同发展前景,促进卫星导航和移动通信更好地协同服务于消费电子领域和行业应用市场。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系统处陈建军处长莅临会议并致辞。陈建军处长表示,移动通信与卫星导航都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及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实现两者深度融合,特别是与4G、5G移动通信系统的融合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移动通信行业方面,经过国内政府及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得到快速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绩。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民经济关键领域、行业、公共服务及大众市场的应用将得到极大拓展,融合移动通信的位置服务应用,也将有力推动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结构升级,释放出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陈建军处长指出,工信部将继续支持卫星导航和移动通信协同发展,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围绕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着力关键技术研发和市场培育,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本次论坛由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杨骅秘书长、国防科技大学孙广富教授担任主席。国防科技大学、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邮电大学、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卫星导航中心、思博伦通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和芯星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罗德与施瓦茨(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围绕北斗导航与4G、5G的融合发展、卫星导航通信一体化技术发展、新一代物联位置网与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及通信全方位定位服务、高精定位引擎研发、及北斗系统全球化及其在基于NBIOT的物联网应用、手机及移动物联网终端LBS测试确保更加满意的应用等方面做了分享。并就融合北斗与4G、5G技术、加大基础核心技术及应用端和接口端等进行了讨论,卫星导航和移动通信技术的融合,这将极大地拓展导航范围,提升导航的精度,拓展卫星导航的应用市场,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加速北斗产业链及通信产业链的成熟。

  本届论坛全方位展示移动通信与卫星导航创新应用成果,专家及企业共同研讨卫星导航与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成果及协同发展前景,移动终端的高精度定位是大势所趋,未来在包括智能交通、虚拟/增强现实、社交网络、虚拟医疗、公共安全、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都将有重要应用,移动终端如何助力北斗产业化发展,与北斗卫星融合应用,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论坛提问踊跃,交流深入,吸引了来自TD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参会代表等共150余位专家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