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联盟]WAPI产业联盟组织成员开展WAPI轨道交通安检系统 项目建设

  近日,WAPI产业联盟组织瑞科慧联等成员厂商,开展了某重要省市轨道交通安检系统WAPI项目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可通过WAPI网络对每一台安检设备进行识别、跟踪与管理,为安检信息的实时传输提供安全的数据链路支撑。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用户单位验收,计划在2018年6月投入运营。

  当前安检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公车、地铁、航空、铁路、港口以及相关重点区域/部位中,用来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防患于未然。上述应用场景中,存在大量的“人-机”交互、“机器-机器”交互。因此,如何在使用中确保网络的接入安全和数据传输安全,是其关键所在。WAPI采用了三元对等鉴别机制,在交互过程中可确保“可信的用户接入可信的网络”,从网络接入层面,避免了用户信息和数据的泄露、篡改、仿冒,满足了安检系统在业务实施过程中的“可管、可控、可追溯”需求。

  在本项目规划建设中,WAPI产业联盟组织瑞科慧联等成员单位,围绕用户的实际需求规划和网络部署,迅速研发出多种适合轨道交通安检系统的WAPI专用终端与设备,构建了“安全、可运营、可管理”的WAPI安检内部网络系统,确保相关设备高效的实现定位、管理与识别,开展配套业务。

  WAPI技术诞生于互联网时代,成长壮大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融合发展的今天,如何从底层(接入层)确保异构网络的安全?如何让行业网络可用好用可管可控?成为网络建设者和管理者的重要关注,WAPI也因此大有可为。

  自2016年起,在WAPI行业规模应用的大潮中,瑞科慧联等一批联盟成员看准时机,积极依托WAPI产业联盟的服务平台,参与到WAPI物联网/互联网+的产业规划、产品研发和应用建设中来,通过“技术标准化、产品定制化”等方式,将WAPI技术迅速转化为满足不同行业/市场需要的中间件和产品,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目前,WAPI产业联盟已组织成员单位完成了海关、地铁、航空、重要安全部位等行业和领域的WAPI建设。在市场应用的实施过程中,在用户对WAPI应用的不断肯定中,联盟成员切身感受到WAPI “安全、可管、可控”所带来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潜力,这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成果转化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