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盟]坚持原始创新形成国际核心竞争力

  近日,中美贸易战硝烟再起,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经营受到较大影响,这一现象再次凸显核心前沿科技的原始创新与竞争力对企业生存、行业发展乃至国家经济的重要性。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内众多优秀科研机构围绕生命健康领域重大科学问题、重大疾病治疗与预防新方法、国家及国防安全重大问题等,始终坚持原始创新,获得了系列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实施了若干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立了突出的关键共性技术与前沿引领技术,为我国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动力与支撑,并且在某些研究领域已一举超越欧美,抢占国际科技创新制高点。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于《Nature》、《Cell》、《Cell Stem Cell》、《Cell Research》、《Blood》、《Nature Communications》、《Leukemia》、《Development Cell》、《PNAS》、《Autophagy》、《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protein & cell》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从崭新的视角揭示了造血干细胞命运决定的机制,为探索体外造血干细胞来源提供新思路,该成果入选中国科协“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因在干细胞多能性与重编程机理和转分化研究中取得了系统突破,获 “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北京大学的研究人员描绘了体内正常生理情况下人类胚胎生殖细胞的发育历程,为生殖细胞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路标,该成果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输血研究所利用干细胞技术在体外制备出与正常生理功能相似的“人工红细胞”,为解决血液短缺问题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是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研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创的单倍体骨髓移植技术体系,为白血病骨髓移植供体不足的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被世界骨髓移植协会命名为白血病治疗的“北京方案”,上述两项成果均入选 “2016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北京大学首次建立了具有全能性特征的多潜能干细胞系,为未来利用异种嵌合技术制备人体组织和器官奠定了基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健康研究院发现了调控胚胎干细胞向造血和心肌谱系分化的部分分子机制;浙江大学建立了对人多能干细胞进行更高效和精准的基因编辑技术体系;同济大学医学院在国际上率先开展成体肺干细胞移植技术,在临床上成功实现了肺脏再生。除此之外,联盟成员单位还在细胞重编程、干细胞全能性调控、干细胞增殖分化调控、干细胞治疗、3D打印等研究方向取得若干先进成果,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