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PI联盟]北京市和中关村创新管理服务机构专家莅临WAPI产业联盟调研指导

  日前,中关村管委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中航工业综合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到访WAPI产业联盟进行调研交流。

  联盟秘书长张璐璐向来访专家详细介绍了WAPI发展情况以及联盟在技术标准创新、产业成果转化、市场应用推广及国际化方面的工作和进展,并陪同专家参观了联盟测试实验室,介绍了联盟的技术咨询和测试等服务。

  目前,WAPI产业联盟已健康运行了十二个年头,拥有93家成员单位,覆盖产业链各环节。十二年间,联盟通过技术、标准、产业、市场等方面的组织和服务,提升了成员在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制造、服务水平,加强了产业群体协同创新能力。

  在标准创新和组织方面,截至2017年12月,在WAPI产业联盟组织下已获颁布了111项标准,包括:国际标准12项;国外标准3项,国家标准32项;国家军用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团体标准57项。在技术标准成果转化方面,仅WAPI技术的相关芯片已达350多个型号,全球累计出货量超过80亿颗;网络侧设备达到400余款,出货量超过2500万台/套;移动终端型号累计10940款,出货量累计超过30亿部;已在公共WLAN网络、政务、军队、海关、金融、电力、医疗、教育等诸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在知识产权(专利)方面:截至2017年12月,已形成了联盟成员单位拥有3000余项无线网络和网络安全相关专利的良好局面,联盟标准和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受到了国标委、科技部等单位的肯定,也得到了产业界的广泛认可和支持。目前在国际标准组织ISO/IEC中,中国共发布了26条专利声明,其中WAPI产业联盟成员占9条,位列中国发布专利声明之首。

  在技术创新和产业成果转化工作中,WAPI产业联盟始终坚持“标准引领、标准产业互为促进、注重联合协作”的工作方式,并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WAPI产业联盟圆满完成国家标准委下达的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任务,相关工作和经验获国家标准委肯定,在“全国团体标准试点单位总结大会”、“国标委联盟团体标准工作汇报会”上进行工作分享,其工作成果纳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首批团体标准试点成果集》;两项联盟团体标准荣获2017年工信部通信业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两项NFC安全国际标准荣获2016中关村十大创新标准。2018年1月,联盟积极配合中关村管委会标准创新工作规划,完成了《WAPI产业联盟标准及产业成果转化工作规划建议(2018-2020年)》。

  来访专家对WAPI产业联盟工作表示肯定,并就后续WAPI技术标准产业推动以及联盟在标准化、产业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了解联盟和产业群体的创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