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良种联盟]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度成员大会在武汉召开

  2018年1月6号,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大会暨理事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

  开幕式由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文杰主持。华中农大姚江林副校长首先对畜禽良种联盟大会在华中农大的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联盟的成立对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深度创新体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湖北省农科院邵华斌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农科院畜牧所的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期望能够携手畜禽良种联盟共同开展协同创新,积极加快成果的转化。

  会上,联盟秘书长田见晖教授做了畜禽良种联盟2017年度工作报告,并对2018年度联盟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2017年度组织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积极参与推动种业自主创新工程项目,并进行了相关产业研究工作,发布了产业发展报告和标准,与相关学会等单位合作主办和承办了多次会议, 联盟获得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

  本次会议安排了企业产学研典型案例经验介绍。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胜强针对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活动与成效和服务产业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运东通过公司种子母牛群建设、种公牛自主培育、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和奶牛OPU性控胚胎生产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

  会议第二个环节由联盟秘书长田见晖教授主持。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嵇传良所长和内蒙古塞飞亚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赵秉和董事长助理经自我介绍和播放宣传片,充分展示了两个单位在驴、鸭育种领域的实力并表达了加入畜禽良种联盟的强烈意愿,经联盟各位理事及成员单位投票表决计票后,理事长张沅先生宣布两个单位均通过了三分之二各位理事或成员单位的投票表决,符合联盟章程相关规定,同意两个单位为畜禽良种联盟的新成员单位,并分别同两单位代表签订了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议。

  根据各单位2017年度同联盟秘书处的信息交流以及参与活动情况,授予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有限公司、北京北农大动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11家单位为“2017年度优秀组织奖”。联盟理事长张沅先生为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

  会议第三个环节为专家委员会会议,由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勤教授主持。针对联盟标准制定、联盟活动的组织及联盟的发展等与各位专家和成员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专家们都积极献策,发表了促进联盟发展的建议,通过了2018年度工作重点。

  会上,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爱巧女士积极响应,争得2019年畜禽良种联盟成员大会及理事会在北京召开的承办权。

  最后,理事长张沅先生表示,2018年联盟将继续致力于扩大联盟影响力,加强联盟各成员单位的交流协作。通过积极争取各方面资源推动联盟可持续发展,壮大我国育种事业。

  本次会议由畜禽良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承办,湖北今楚联合育种科技有限公司、湖北金林原种畜牧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专家委员会张勤、文杰、王立贤、朱士恩、张胜利、李俊雅、田可川、韩国才等专家参加了会议。华中农业大学动科院曹胜波院长、华中农业大学动科院赵书红副院长、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陈明新副所长、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处胡定金副处长,华中农业大学杨利国教授、蒋思文教授、李凤娥教授以及联盟22家成员单位(含2家新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